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s: 趙俊邁
Date: Saturday,  May 24, 2008, 2:30 pm-4:30 pm


漫談紀實美文

   

趙俊邁先生

      

華美人文學會524日星期六,下午2點30至4點30,特邀資深媒體人趙俊邁先生作題為「漫談紀實美文」的講座。

趙俊邁,台灣文化大學新聞學碩士,洛杉磯哥倫比亞影視學院研究。曾任記者、專欄作家、採訪主任、副總編輯,並任教於台灣文化大學、東吳大學、銘傳大學新聞系、大眾傳播系等。趙俊邁先生曾參與多家華文報紙與電台的籌建及經營;多次參加兩岸主辦的國際性傳媒、文學論壇會議,並提相關議題之論文。現為世界日報編輯部顧問、紐約華文作家協會會長。其作品常見於報章雜誌,最近發表的有:「秋雨時分馬蘭香」、「1937南京之冬」、「一花一世界——訪芝加哥藝博館主任許傑」、「讀白先勇」等。曾出版散文「天涯心思」、報導文學「被剝了鱗的蒼龍」、大專用書「媒介實務」等。

紀實以寫新聞,揮灑描摩美文。但在趙俊邁先生看來,二者可合而為一,一亦見二。他將紀實與美文結合,讓文體互融而優化。使紀實文字不枯燥,令美文欣賞不浮泛。趙俊邁把文体的融衍变异比做物種的优化改良。他說:“「紀實美文」也應是美美的。硬要追溯它的血緣,新聞寫作、報導文學、紀實文學、散文、詩詞、古文,都和它有著千絲萬縷、盤綜錯雜的關係。但它又是一個與他們完全不同的單獨個體,因此它不是「克龍」,是演變、也是突變!”
      
趙俊邁先生希望籍此机会與聽眾朋友切磋寫作技巧與交換心得,探究與討論「紀實美文」這種新文體、新書寫。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

 

趙俊邁先生作品選讀鏈接:

「秋雨時分馬蘭香」

一花一世界——訪芝加哥藝博館主任許傑

白先勇

古色今香的張充和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52408)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