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劉心武
Date: Saturday,  April 15, 2006, 9:00 am-12 pm (morning session); 1:00 pm - 4:00 pm (afternoon session)


網上購票請按購票

華美人文學會

2006年 週年講座

「紅樓揭祕」

 

 

劉心武

 

 

 

華美人文學會2006年度的週年講座將于四月十五日星期六上午9﹕00至下午4﹕00举行。当日人文學會专程從北京邀請著名作家劉心武先生分上下午作兩場題為「紅樓揭祕」的演講。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是此次活動的協辦單位。     

          劉心武是四十年代出生的當代著名作家。畢業於北京師專中文係,曾任教中學15年。1976年后任北京出版社編輯,參與創刊《十月》並任編輯。1979年起任中國作協理事,《人民文學》雜誌主編等職,是國際筆會中國中心成員。1987年曾赴美國訪問並應邀在13所大學講學。

          劉心武在文學藝術領域涉足廣泛,成就斐然。77年他以短篇小説《班主任》獲全國首屆優秀短篇小説頭獎發軔,引領 “傷痕文學”在中國現代文壇踑踞一席。其長篇小説《鐘鼓樓》獲茅盾文學獎、《四牌樓》獲上海優秀長篇小説大獎,分別再版十數次;短篇小説《我愛每一片綠葉》,兒童文學《看不見的朋友》、《我可不怕十三嵗》都曾獲全國性獎項。中篇小説有《如意》、《立體交叉橋》、《小墩子》為代表作;85年發表的紀實作品《5。19長鏡頭》、《公共汽車詠歎調》再次引起轟動。86-87年間在《收穫》雜誌開闢《私人照相簿》專欄,創圖文相融文本新形式;92年后發表大量隨筆並出版多部文集;1995年后嘗試建築評論,專業出版社出版他的《我眼中的建築與環境》和《材質之美》,在業界頗具影響,亦5次再版;93年開始發表研究「紅樓夢」的論文,陸續出版多部專著,2005年增補修訂為《紅樓望月》;他的兩部研究專著《紅樓解疑》I、II,在大陸名列暢銷書榜首;同年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論壇》錄製《劉心武揭祕「紅樓夢」系列節目23講》,並出版同名專著共36講,在各界掀起強烈反響。更獲選為2005年首位十大文化人物,與費孝通、金庸、李敖、劉白羽等比肩。劉心武認為﹐解讀紅樓夢應從秦可卿入手﹐並把自己的研究稱為“秦學”。如此一家之言引發了“2005年中國文化界最大的口水仗”。他也因此成為風口浪尖上的勇士。劉心武在海内外出版個人專著逾140种,作品並在海外被譯為法、日、英、德、俄、義、韓、瑞典、捷克、希伯來等文字。

          劉心武在上午的講座中將揭秦可卿与賈元春之秘﹐在下午的講座中將揭賈寶玉和《情榜》之謎。關於劉心武上下午講座的詳細提綱﹐請按提綱

          歡迎各界對中國經典文學名著「紅樓夢」有興趣、有研究者前來參加!

请按劉心武,阅读劉心武先生的文摘。

會費20元/會員及大學生14美元 (包括上下午兩次講座)。如只參加一次講座﹐會費為10美元/會員及大學生8美元。

時間﹕2006年4月15日

上午場

9:00 - 10:00: 劉心武電視採訪和電視演講錄像

10:00 - 12:00: 劉心武講座: 「紅樓揭祕一」

下午場

1:00 - 2:00: 劉心武電視採訪和電視演講錄像

2:00 - 4:00: 劉心武講座: 「紅樓揭祕二」

地點哥倫比亞大學 Uris Hall 301  (Business School)

報名方式

1. 填寫本頁末的報名表

2. 從即日起請網上購票。網上購票請按購票。現場購票視有無座位而定。欲現場購票者請在4月14日晚9點後電312-753-8570或646-530-4809。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Liu Xinwu)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