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冀朝鑄
Date: Saturday, April 3, 2-4 pm


冀朝鑄一月二十五日在華美協進社作講座


冀朝鑄陪同周總理迎接尼克松訪華

 

冀朝鑄与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

冀朝鑄与美國前總統里根

冀朝鑄陪同鄧小平訪美

冀朝鑄夫婦与美國前總統布什

 

欲閱冀朝鑄与江澤民﹑聯合國前秘書長加利﹑卡特總統﹑里根總統﹑基辛格 博士﹑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西哈努克親王等人的照片﹐請訪冀朝鑄照片


風雲見證三十年: 從對手到握手

 

著名外交家冀朝鑄今年一月十五日在華美協進社作了一場題為“從洋娃娃到外交官”的精彩講座。關於前次講座的詳情﹐請按冀朝鑄講座。應廣大聽眾的邀請﹐冀大使將于四月三日 (星期六) 再來華美協進社作一場“外交風雲三十年”的講座。在這次講座中﹐冀大使將專門介紹他從1972年和周恩來總理在北京機場迎接尼克松總統到他于九十年代離開聯合國副秘書長職位這段時間內的經歷。

 

冀朝鑄,山西汾陽縣人。1938年隨父赴美,先后在紐約城鄉學校、霍萊斯曼一林肯中學讀書,1948年考入哈佛大學,195010月回國, 就讀于清華大學化學系。19524月赴朝鮮開城參加中國和談代表團工作。19544月回國在外交部工作,先后參加過日內瓦會議万隆會議 中國代表團的工作和中美建交和談工作。曾為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党和國家領導人當過翻譯。六十年代時還擔任過毛澤東的英文老師。19733月,赴美國中國聯絡處工作,任參贊,19755月回國,擔任外交部國際司副司長,1979年任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長。19823月任中國駐美大使館公使銜參贊。1985年任中國駐斐濟瓦努阿圖?基里巴斯大使。1987年任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大使。1991年任聯合國副秘書長,1996年离任回國。

 

在中美建交的三十年裡﹐冀朝鑄幾乎參加了所有的重大事件。尼克松1972年訪華時,与周恩來互換了飛机,這是美國總統出訪時唯一的一次破例,尼克松和周恩來在机場的那次跨越太平洋的握手,作為結束中美敵對關系最具有象征意義的鏡頭而被載入史冊。當時作為翻譯的冀朝鑄就站在周總理身后,他親自經歷了這一偉大的歷史時刻。中美《上海公報》的簽訂和發表,是1972年最為轟動世界的外交事件,冀朝鑄是當時的翻譯之一,擔任尼克松的翻譯。

  

此次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非會員收費 $5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定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分機 142。詢問電郵: chair@chineselectures.org.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

 

華美協進社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40304)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