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冀朝鑄
Date: Sunday, January 25, 3-5 pm


冀朝鑄一月二十五日在華美協進社作講座


冀朝鑄陪同周總理迎接尼克松訪華

 

冀朝鑄与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

冀朝鑄与美國前總統里根

冀朝鑄陪同鄧小平訪美

冀朝鑄夫婦与美國前總統布什

 

欲閱冀朝鑄与江澤民﹑聯合國前秘書長加利﹑卡特總統﹑里根總統﹑基辛格 博士﹑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西哈努克親王等人的照片﹐請訪冀朝鑄照片


從洋娃娃到外交官

 

新年伊始﹐一月二十五日 (星期天) 下午三點至五點﹐前中國駐英國大使﹑聯合國副秘書長﹐可能是惟一親眼見到過六名訪華美國總統的中國人--冀朝鑄先生將應邀前來華美協進社回憶中美關係三十年並展望中美關係的未來。

 

冀朝鑄,山西汾陽縣人。1938年隨父赴美,先后在紐約城鄉學校、霍萊斯曼一林肯中學讀書,1948年考入哈佛大學,195010月回國, 就讀于清華大學化學系。19524月赴朝鮮開城參加中國和談代表團工作。19544月回國在外交部工作,先后參加過日內瓦會議万隆會議 中國代表團的工作和中美建交和談工作。曾為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党和國家領導人當過翻譯。六十年代時還擔任過毛澤東的英文老師。19733月,赴美國中國聯絡處工作,任參贊,19755月回國,擔任外交部國際司副司長,1979年任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長。19823月任中國駐美大使館公使銜參贊。1985年任中國駐斐濟瓦努阿圖?基里巴斯大使。1987年任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大使。1991年任聯合國副秘書長,1996年离任回國。

 

在中美建交的三十年裡﹐冀朝鑄幾乎參加了所有的重大事件。尼克松1972年訪華時,与周恩來互換了飛机,這是美國總統出訪時唯一的一次破例,尼克松和周恩來在机場的那次跨越太平洋的握手,作為結束中美敵對關系最具有象征意義的鏡頭而被載入史冊。當時作為翻譯的冀朝鑄就站在周總理身后,他親自經歷了這一偉大的歷史時刻。中美《上海公報》的簽訂和發表,是1972年最為轟動世界的外交事件,冀朝鑄是當時的翻譯之一,擔任尼克松的翻譯。

 

去年,一個名為走向和平与合作之旅的展覽在北京中國歷史博物館展出。這次展覽以紀念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30周年,回顧中美關系發展歷程為中心內容。這次展覽的承辦者之一甘維珍公司的創立者兼首席執行官甘維珍女士(Virginia Kamsky)就是剛剛上任的華美協進社董事長。她最近跟我們講述了她與冀朝鑄交往的動人故事。

 

197911日,中美正式建交。當時,甘維珍是個二十出頭的小姑娘,在母親的督促下,她從10歲就開始在華美協進社學習中文。正因為她中文學得不錯,才有了后來這段与有中國第一翻譯之稱的冀朝鑄。甘維珍第一次与冀朝鑄見面是在1980年,冀朝鑄作為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長隨薄一波副總理訪問美國,訪問期間,甘維珍作為大通銀行行長的中文翻譯曾陪同代表團游覽紐約曼哈頓。當他們路過東12街時,冀朝鑄要求停一下車,甘維珍拒絕了。她說:不行,這是紐約最糟糕的地方。冀朝鑄說:但我是在這里長大的,我想看看我的老家。正所謂不打不相識,就是這次爭執,讓雙方彼此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此后的交往中,冀朝鑄親切地稱甘維珍為小姑娘,甘維珍也不甘示弱,以中文老頭子相回應。于是,一個20多歲的美國小姑娘与一位50歲的中國外交官結成了忘年交。1991年冀朝鑄到聯合國任副秘書長,初期便是住在甘維珍家里。甘維珍女士當日也將參加冀朝鑄的講座﹐與聽眾見面。《僑報》一月十日曾登長文介紹甘維珍。欲讀此文﹐請按甘維珍

 

冀朝铸和甘维珍合影。(李颖摄)

 

 

冀朝铸和甘维珍在一月二十五日的講座上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