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愛新覺羅 恒懿
Date: Sunday,  January 11, 2009, 2:00 pm-4 pm


清朝宮廷繪畫藝術及我的皇室家族

 

 

 

愛新覺羅  恒懿

新年伊始,華美學會特邀中國著名水墨畫家愛新覺羅懿於一月十一日(星期天)作清朝宮廷繪畫藝術及我的皇室家族專題演講。


恒懿,中國末代王朝清朝皇室的直系後裔,曾祖父為端王,祖父為慈禧太后冊立的皇儲大阿哥,原是光緒皇帝的繼位人。八國聯軍入侵中國時,端王領兵抗擊。失敗後,慈禧太后在列強高壓下被迫將其流放,並將皇儲大阿哥封號廢除,另立溥儀為皇儲。溥儀皇帝及其弟溥杰即是懿的堂祖父。

 

清廷特別重視對皇族的書畫訓練,所以恒懿從小便浸淫於硯田墨海之中,與翰墨結下不解之緣。家中珍藏的歷代名畫名作是她無言的老師,自幼吸引著她一張張仔細臨摹,努力揣摩畫中的三味。為她的繪畫藝術打下堅實的基礎。在研習繪畫藝術的道路上,恒懿常受到溥儀和溥杰的親傳指教。14歲起,經溥杰介紹,拜請中國著名畫家胡爽庵先生、齊良遲先生、高松蘆先生為藝術導師,虛心學習,刻苦鑽研,博採眾長,從宮廷畫派脫穎而出,形成自己獨特的繪畫風格。
 

愛新覺羅 恒懿多次在海內外舉辦個人畫展,作品均受到各國藝術家們的好評。一些國家領袖及名人名士也將其作品視為珍品收藏,如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日本前首相海布俊樹、印度前總統蘇哈托、斯里蘭卡前總理班達拉奈克、泰國的拍貼公主、台灣的蔣緯國將軍、張學良將軍、前行政院院長李煥等。關於恒懿所獲得的獎項和參與的活動,請按恒懿艺术活动大事表

恒懿此次講座的提綱如下:

 

第一部分:清宮廷繪畫藝術

  1. 清代宮廷的繪畫紀實

  2. 清代宮廷畫家的推薦和選拔

  3. 清代宮廷畫家的等級劃分制度及獎懲制度

  4. 清廷僱用的歐洲畫家郎世寧

  5. 清宮廷繪畫中的油畫作品

  6. 清宮廷繪畫對當時社會藝術界的影響

    第二部分:我的皇室家族
     

  7. 慈禧太后冊立端王之子為皇儲大阿哥

  8. 慈禧太后頒旨聯拳抗洋

  9. 端王奉旨率領清兵及義和團抵禦列強

  10. 八國聯軍血洗端王府

  11. 慈禧太后在列強高壓下被迫將端王流放,並將皇儲大阿哥封號廢除

  12. 端王被罪20年的風風雨雨

  13. 端王的後代子孫(孫連仲﹑宋哲元﹑吉鴻昌等)在抗戰中作出的巨大貢獻
     

恒懿在演講過程中還將投放清廷繪畫作品和她的皇室家族的照片。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Buy Now (below)。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 訂位電話﹕212-744-8181.ext.142。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

Your registration for this event is only confirmed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11109)



©ñàH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