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殷承宗
Date: SundayMarch 13, 2011, 3:00 pm-5:00 pm

 

訪談鋼琴大師殷承宗

 

 

殷承宗

 

更多照片請點擊此处

 

Click here for English

 

殷承宗,國際樂壇上的明星、當代中國最負盛名的鋼琴家之一他是鋼琴伴唱《紅燈記》的改編創作者和首演者、 鋼琴協奏曲《黃河》主要改編創作者和首演者 、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鋼琴比賽第二名、維也納世界青年節鋼琴比賽第一名、首位登上維也納金色大廳的華人鋼琴家和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出場次最多的華人鋼琴家。華美人文學會和佩斯大學孔子學院3月13日(星期日)下午3點到5點 在佩斯大學聯合舉辦特別活動,訪談這位鋼琴大師,探討他的藝術人生。 
  
殷承宗出生在廈門鼓浪嶼。 9歲時即舉 行了個人獨奏會。 17歲既在維也納世界青年節鋼琴比賽獲第一名;20歲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鋼琴比賽獲第二名。
六十年代到列寧格勒音樂 學院隨塔季亞娜·克拉夫琴科(Tatiana Kravchenko)深造。畢業後任中央樂團首席鋼琴演奏家。 


1983年殷承宗先生首次在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出後,至今已經在這個世界音樂盛殿登台7次。他被《紐約時報》譽為“中國最優秀的鋼琴家”。在殷承宗的演奏生涯中,他的演奏感染了無數人的心靈。 《紐約時報》的伯恩納德·霍蘭德(Bernard Holland)寫道:他顯示出“絕對優美的鋼琴音色”。 


殷承宗的足跡遍及世界各地,曾經和他合作過的指揮和樂團有:尤金·奧曼迪(Eugene Ormandy)指揮的費城管弦樂團,克勞迪奧·阿巴多(Claudio Abbado)指揮的維也納愛樂樂團,基里爾·康德拉申 (Kirill Kondrashin)指揮的莫斯科愛樂樂團,馬爾科姆·薩金特爵士 (Sir Malcolm Sargent)指揮的聖彼德堡愛樂樂團。他還曾在波士頓、舊金山、芝加哥、多倫多和林肯中心演出。他的專訪多次在中央電視台播出,並曾經在CBS的《週日早晨》節目中播出。他曾任克利夫蘭音樂學院 的教授和駐院藝術家。

 

殷承宗不僅是西方音樂的優秀詮釋者,也創作改編了許多著名的鋼琴作品。 由於他用鋼琴演繹京劇和中國古曲,以及對《黃河》鋼琴協奏曲的貢獻,使他成為了家喻戶曉鋼琴家。他的《黃河》鋼琴協奏曲唱片獲得了金唱片獎。在50幾個國家經常播出。他並且成為了列入《新格羅夫音樂和音樂家詞典》 的四位中國音樂家之一(聶耳、冼星海、馬思聰、殷承宗)。
 

殷承宗錄製了20多張唱片,包括近期錄製的德彪西24首前奏曲和舒伯特8首即興曲,以及柴可夫斯基的《四季》、中國古曲與京劇兩張音樂發燒碟、與聖彼得堡愛樂錄製的《黃河》和柴科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
 

由於殷承宗的不懈努力,第四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比賽於2002年在中國廈門舉行。殷承宗任總評委會主席。 2004年,殷先生還擔任了第三屆中國國際鋼琴比賽評委。 

05年是殷承宗先生從藝55週年紀念,殷先生在北美和中國十幾個主要城市進行了巡迴演出,並分別於在北京和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奏了他主創並首演的《黃河》鋼琴協奏曲,以紀念該曲創作35週年。 06-07年,他參加了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建團50週年音樂節的開幕和閉幕演出,尤其是在香港回歸十週年慶典期間,他與中國愛樂樂團合作在香港演出鋼琴協奏曲《黃河》引起了極大轟動,謝幕達十餘次。同年他應邀赴澳洲巡演,完成了他在五大洲演出的心願。08年新春他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作在中國國家大劇院參加全球轉播的新春音樂會(鳳凰衛視主辦),向全世界展現《黃河》風采。同年參加澳門藝術節開幕演出和在新加坡的2首協奏曲音樂會演出,獲得巨大成功,在當地產生轟動影響。 07-08年,殷承宗總結性地推出以樂派、作曲家為主題的10套獨奏會,計劃用5-7個演出季完成,現首推的2套獨奏會已經在中國主要城市和北美成功演出60餘場,得到各地熱烈反響,給國內古典音樂市場帶來新的氣息,給人們帶來古典音樂的精髓。

 

活動現場有殷承宗先生最新的鋼琴專輯出售。殷先生將為購買的聽眾簽名。

 

此次活動由紐約大學的王萍老師擔任訪談人。活動配有同聲翻譯,歡迎不諳中文的人士參加。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和Pace大學人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Buy Now (below)。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與購票。 訂位電話﹕(646) 912-8861。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現場不售票。詢問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此次活動將在佩斯大學多功能室舉行。具體地址為:Pace University, One Pace Plaza, New York, NY 10038 (Multi-function Room)。乘地鐵2,3, 4, 5, 6, A, C, J, M, Z, N, R可到。各車的下車站請按地鐵站Pace大學附近的標誌性建築有市政廳、紐約市警察總局和Brooklyn大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31311)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