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閻崇年
Date: Saturday,  April 14, 2007, 9:00 am-12 pm (morning session); 1:00 pm - 4:00 pm (afternoon session)


華美人文學會

2007年 週年講座

  1. 清朝盛衰興亡的歷史寶鑒

  2. 清十二帝疑案解惑

 

 

 

閻崇年教授

 

 

2007年的四月是華美人文學會成立四週年﹑舉辦中文講座第一百五十講的喜慶月份。值此良機﹐華美人文學會特從國內請來風靡當今中國﹑東南亞國家和海外華人社區的閻崇年教授來紐約演講。 閻崇年教授將于四月十四日作兩場講座。 人民日報近期曾載長文介紹閻崇年﹐欲讀此文﹐請按文章

亨特學院古典暨東方研究系是此次活動的協辦單位﹐在此我們僅表示衷心的感謝。    

大清王朝﹐二百九十六年 ﹐有其繁盛﹐有其恥辱。這個中國歷史上最後的封建王朝究竟給後世怎樣的記憶﹖閻崇年教授將與我們一同回顧那個遠去帝國的風雲變幻和滄桑日暮。閻崇年教授當日上午的講題是《清朝盛衰興亡的歷史寶鑒》﹐他將從縱向和橫向的角度討論清王朝在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上的地位﹑清代八旗制度﹑皇位繼承問題﹑科舉制度﹑清代官制等。

清王朝留給我們
留下眾多疑團與玄機﹐而這些疑案也給清朝十二帝的人生蒙上傳奇的色彩。近年來﹐這些傳奇式的歷史疑案引發了影視界和社會大眾對清官戲的巨大熱情。一些戲說歷史影視作品的氾濫﹐常常讓大眾對歷史史實的理解走入誤區。閻崇年教授下午以《清十二帝疑案解惑》為題﹐從正史的角度揭開一系列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閻崇年教授是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中國紫禁城學會副會長。研究滿洲史、清代史,兼及北京史。倡議并創建第一個專業的滿學研究机构——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北京滿學會和北京滿學研究基金會。倡議并主持第一屆、第二屆、第三屆、第四屆和第五屆國際滿學研討會。北京市政府授予有突出貢獻專家稱號,享受國務院頒發特殊津貼。

 

閻崇年教授的主要著作:論文集有《滿學論集》[民族出版社1999年出版]、《燕史集》[北京燕山出版社1998年出版]、《袁崇煥研究論集》[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4年出版]和《燕步集》[北京燕山出版社1989年出版]共4部;專著有《努爾哈赤傳》[北京出版社1983年出版、2006年再版]、《天命汗》[吉林文史出版社1993年出版]、《清朝皇帝列傳》[紫禁城出版社2002年出版]、《清朝通史太祖朝》[紫禁城出版社2003年出版]、《清朝通史太宗朝》[紫禁城出版社2003年出版]、《正說清朝十二帝》[中華書局2004年出版]、《袁崇煥傳》[中華書局2005年出版]、《明亡清興六十年》(上)[中華書局2006年出版]、《中國歷史大事編年清代卷》[北京出版社1987年出版]、《古都北京》(中、英、德、法文版)[北京朝華出版社1987年出版]、《中國都市生活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7年出版]等27部,主編《20世紀世界滿學著作提要》、《滿學研究》(一至八輯)、《袁崇煥學術論文集》、《戚繼光研究論集》等14部。先后發表滿學、清史、北京史論文二百余篇。關於閻教授的作品目錄﹐請按作品錄

 

閻崇年教授在中國中央電視台科學教育頻道(CCTV—10)“百家講壇”欄目主講《清十二帝疑案》(38講)和《明亡清興六十年》(共48講)。閻崇年教授的電視講座風靡全中國﹐受到廣大聽眾的一致好評。全國的許多高校和機關爭相邀請閻教授前去演講。

 

閻崇年教授的《努爾哈赤傳》獲北京市和中國“光明杯”优秀學術著作獎、全國滿學研究优秀成果獎,《古都北京》獲中國文化部最佳圖書獎、法蘭克福和萊比錫國際最佳圖書榮譽獎。

 

閻崇年教授先后到美國、日本、韓國、蒙古國、台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講學,多次出國參加國際學術研會。1989~1990年,應邀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賓西法尼亞大學、耶魯大學、達姆斯大學、印第安納大學、夏威夷大學等進行訪問并演講。

 

會費

 

人文學會會員亨特學院教師﹑學生免費

上下午兩講座: 10美元

講座: 5美元

 

時間﹕2007年4月14日

上午場

9:00 - 10:00: 閻崇年教授演講錄像

10:00 - 12:00: 閻崇年教授講座: 「清朝盛衰興亡的歷史寶鑒

下午場

1:00 - 2:00: 閻崇年教授電視演講錄像

2:00 - 4:00: 閻崇年教授講座: 「清十二帝疑案解惑

地點Hunter College, Room #: HW (Hunter West) 715, 68th Street at Lexington Avenue, Manhattan.

報名及付款方式

1. 填寫本頁末的報名表

2. 付款

a. 網上付款網上購票請按購票

b. 支票付款。將支票寄至﹕

China Institute
125 East 65th Street
New York, NY
Attn: Renwen Society

支票抬頭請寫 China Institute.

 

現場購票視有無座位而定。

詢問電話﹕212-744-8181 ext. 142
詢問電郵: renwen@chinainstitute.org.

Your registration is only confirmed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41407)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