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多人  
Date: 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4:00 pm-6:30 pm


 

文學家﹑藝術家﹑鑒賞家﹑國際社會活動家
 

翁萬戈成就慶祝會

翁萬戈青年照                                  翁萬戈近照

華美人文學會十一月十八日下午四時至六時半隆重舉辦《文學家﹑藝術家﹑鑒賞家﹑國際社會活動家翁萬戈成就慶祝會》,大都會博物館亞洲藝術部狄龍中國書畫主任 Maxwell Hearn (何慕文)﹑大都會博物館亞洲藝術部行政主管 Judith Smith, 華美協進社副會長Nancy Jervis (賈楠), 紐約市立大學傑出教授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兼哥倫比亞大學教授Morris Rossabi, 波士頓大學教授白謙慎﹑華美人文學會共同主席汪班和何勇等知名人士將在會上介紹翁萬戈先生之生平及成就。翁萬戈先生也將在會上發言。

今年87歲的翁萬戈先生是晚清兩帝之師翁同龢的五世孫﹐亦是生活在書香墨跡中受人尊崇的隱士。他是美國華美協進社榮譽社長﹑宋慶齡基金會理事﹑國際社會活動家﹑詩人﹑電影製作家﹑書法家﹑中國古籍善本的收藏大家﹑權威的古字畫鑒定專家﹑書畫鑒賞家﹑藝術家兼學者。

常熟翁氏對中國晚清的政治文化產生過重大影響。翁心存﹑翁同龢父子﹐一家同為帝師﹔叔侄聯魁﹐狀元及第﹔三子公卿﹐四世翰苑。

翁萬戈(翁興慶)先生1918年出生於上海,啟蒙於天津並接受小學及初中教育。1936年畢業於北京匯文中學高中,被保送燕京大學。但因喜歡建筑,自考取南京中央大學,后為父母勸進入上海交通大學机電工程系就讀。1938年,翁萬戈先生赴美國普渡大學繼續學業, 40年春獲机電工程碩士學位。但他并沒有從事自己所學的專業,隨即入威思康辛大學美術系,改學油畫。此後一直從事繪畫、攝影及電影工作。並建立了當時華人企業中最負盛名的"中國照相器材供應公司"和"中國在美電影企業公司"。

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裏,翁萬戈先生是美國華人圈的名人。一方面,他的電影器材公司成為國內電影拍攝最重要的物資支持。如果沒有他,可能就不會有《一江春水向東流》等著名影片;而另一方面,他對中國文學的修養和在古字畫鑒定方面的獨到眼光,又讓他和一大批旅美文化名人成為朋友。每當適老舍、胡之來到美國,首先找到的便是最有共同語言的翁萬戈先生。

翁萬戈先生與夫人程寶華合作拍攝的有關中國文化專題片及中國歷史教育大系,以世界為舞台,矢志不渝地弘揚中國歷史文化,促進中美文化交流。為了表彰翁萬戈先生對中美文化交流作出的貢獻,1997年5月,他的母校普渡大學特頒贈他"藝術榮譽博士"學位。

翁萬戈先生86年退休後便專心致志整理家乘和先高祖所傳古籍手札。2000年,翁萬戈先生將隨他在海外飄泊了半個多世紀的最后一批中國善本古籍——件件堪稱國寶的"翁氏藏書"回歸故國,永久保存于上海圖書館,堪稱海內外世人矚目的文化大事記。

精神矍鑠的翁萬戈先生仍活躍在國內外的文藝界里。他說,出一本自傳,將是自己2006年最重要的任務和心愿。

 研討會會:人文學會會員免費﹐非會員$5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11806)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