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吳景平
Date: Saturday,  October 28, 2006, 3:00 pm-5 pm

 

宋子文與現代中國

19441218日,宋子文成為美國《時代》周刊封面人物

宋子文 (1894-1971) 是近代中國政治舞台上十分重要的人物。他出生于有著中國傳統文化和基督教精神雙重影響的家庭﹐父親宋耀如多年旅美﹐並集傳教士﹑商人和革命事業于一身﹔母親倪桂珍是一個接受過系統近代教育的知識女性﹐賢惠敦和。宋子文的姐妹靄齡﹑慶齡﹑美齡﹑以及兩個弟弟子良﹑子安﹐也都畢業于美國著名學府﹐雖然日後各自的經歷不盡相同﹐但以三兄弟三姐妹代表的宋氏家族﹐無疑是二十世紀二十至四十年代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家族。

宋子文早年就讀于上海聖約翰大學﹐後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獲博士學位)﹐20年代初起在孫中山領導的廣東革命政府就職﹐被孫中山先生任命為陸海軍大元帥大本營英文秘書。此後歷任廣州﹑武漢和南京國民政府要職如下﹕中央銀行總裁﹑中國銀行董事長﹑財政部部長﹑外交部長﹐行政院院長等多項要職﹐40年代後期還曾出任廣東省主席。宋子文參與過國民政府一系列方針政策的制定與實施﹐是許多重大事件的親歷者。宋子文1945年7月出席舊金山聯合國籌備會議,任四位主席之一。1949年離開中國大陸﹐定居美國。          

華美人文學會將於十月二十八日 (星期六)下午3:00至5:00,特邀研究宋子文的專家﹑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系主任﹑復旦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吳景平教授講評宋子文在現代中國歷史上扮演的角色。會上還將投放宋子文家屬珍藏的宋子文的生平照片。

吳景平1990年3月于中國人民大學獲法學博士學位,同月起在复旦大學歷史系任教。1995年被評聘為教授。1998年起指導博士生。1996年-2000年复旦大學歷史系副主任。2000年9月起复旦大學歷史系主任。2001年4月起教育部高等學校歷史學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 。2003年6月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五屆歷史學科評議組成員。

研討會會:人文學會會員免費﹐非會員$5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02806)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