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Guide: 陳煒智
Date: Saturday, September 20, 2:30 - 4:30 pm

  

 

百老匯百年劇場之旅

 

            南起四十一街,北達五十三街,東至第六大道,西至第八大道,在這包夾著紐約時報廣場的十餘個街區內,每晚約有至少二十至三十齣話劇或歌舞劇熱鬧上演;這就是百老匯劇院特區,一個從二十世紀初開始便自詡為全球表演藝術文化核心的心臟地帶。過去一百年來,百老匯劇院經歷過多少大起大落,為人類文明引薦了多少動聽的歌曲、美妙的舞步、精采的故事、耀眼的明星,也親自參與了兩次世界大戰、目睹了恐怖攻擊,以及世紀末瘟疫災變的侵害。在這個彈丸之地,有太多太多傑出的、不朽的藝術家和藝術作品,以它們的熱情繼續溫暖著來去匆匆的芸芸眾生,文化的紀錄被創造、被改寫,美學的標竿被樹立、被推翻,時尚的品味-視覺的、穿著的、道德的、音樂律動的在這裡初試啼聲、發揚光大,或者遭人遺忘之後,在此地被緬懷追思。凡此種種,構築了百老匯劇場特區的總體文化印象,我們特別在今年(2003年,也是現存最早的百老匯商業劇場建立一百週年紀念)規劃推出這趟「百老匯百年劇場之旅」,意欲帶領大家實地走訪這些近在咫尺的文化寶庫。

領隊陳煒智生於台北,獲紐約大學電影專業碩士學位。他長年從事對中國電影歷史、美國音樂劇場發展、以及美國歌舞電影的研究,著作常載於各學術期刊、媒體及網路專欄。陳煒智98年與友人合辦「音樂劇祕密花園」網站,多次獲評為全球華文世界最優秀之相關藝術站台。陳煒智先生現在也在紐約一家廣播電臺作音樂節目的主持人。陳煒智曾在華美協進社作過兩次關於百老匯歌舞劇的講座﹐受到廣大聽眾的一致好評。關於陳煒智的詳細閱歷﹐請按陳煒智  

費用:每人二十元(人文學會會員十六元,學生憑證十八元


人數限制15~20

 

集合方式

下午2:00起於West 44th Street West 45th Street 之間的Shubert Alley 集合,2:30準時出發。

 

錄音錄影限制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並為維護參與者的安全(週六中午時報廣場交通繁忙),以及維持本活動的合法性及正當性(避免受到旅遊業工會等相關單位的質疑及干預),活動期間請勿錄音錄影,領隊會在適當的時間地點讓參加者攝影留念。

 

注意事項:請穿著輕便的鞋子!整趟旅程將是徒步進行的。

 

參觀路線

 

1.          集合地點:Shubert Alley舒伯特巷

在戲院區的心臟地帶-舒伯特巷集合,瞻仰巷內紀念銅牌:「向古往今來走過這條小巷的表演藝術工作者致敬」。

 

2.          第一站:四十五街(戲院街)

走訪有「戲院街」雅稱的西四十五街,欣賞四間劇院招牌連成一氣的壯觀景致;聆聽外貌不甚起眼的「皇家戲院」(Imperial Theatre)傳奇故事,並參觀最新設立「赫胥菲戲院」極具歷史及藝術價值的霓虹燈照明設計。

 

3.          第二站:四十六街(古戰場遺跡)

駐足史上出產過最多東尼獎最佳音樂劇的「四十六街戲院」,以及黃金搭檔-羅傑斯與漢瑪斯坦最後一次合作「Sound of Music」的首演戲院;憑弔五間頂級電影院/百老匯劇院被政商勾結的惡勢力拆毀的慘劇現場。

 

4.          第三站:四十九街至五十二街(百老匯行腳)

見證百老匯六十年歷史的Colony唱片行,小而美的國賓戲院(Ambassador Theatre)、大而無當的蓋西文戲院(Gershwin Theatre)、以及「My Fair Lady」的首演地-時代廣場教堂(Time Square Church)。

 

5.          第四站:五十二街至四十七街(第七大道行腳)

公認百老匯最優秀的戲院-冬園戲院(Winter Garden Theatre)、憑弔全世界最美麗的電影皇宮-Roxy Theatre之遺跡。又,便宜戲票何處尋?TKTS折扣票亭三十週年誌慶。

 

6.          第五站:四十四街(經典大街)

西四十四街是美國表演藝術史上誕生最多經典作品的街道。號稱「羅傑斯與漢瑪斯坦紀念街」的經典大街上共有六間戲院,以寬敞氣派但飽受詛咒的「明斯考夫戲院」(Minskoff Theatre)為首,接著是上演《歌舞線上》(A Chorus Line)長達十五年的「舒伯特戲院」(Shubert Theatre)、僅五百人座的「小」戲院(Little Theatre)、《酒店》(Cabaret)首演的「布達赫斯特戲院」(Broadhurst Theatre),以及您不可不知的兩間戲院-《奧克拉荷馬之戀》、《國王與我》、《南太平洋》、《天上人間》、《花鼓歌》的故鄉-「尊爵戲院」(Majestic Theatre)和「聖詹姆斯戲院」(St. James Theatre)。

 

7.          第六站:四十二街(過去現在與未來)

四十二街曾經是紐約最富盛名的藝術大街,也曾是最惡名昭彰的罪惡淵藪,我們百老匯百年劇場之旅的最後一站便在此停留,感受全世界娛樂事業與消費文化的脈動。想聽鬼故事嗎?號稱全紐約最漂亮的戲院-「新阿姆斯特丹戲院」(New Amsterdam Theatre)就長住著一位淒清的富麗幽魂;此外,再欣賞百老匯現存最老、卻也是最新的戲院-「福特藝術中心」,以及平行移動了數百呎的帝國劇場。


報名方式

1. 填寫如下報名表

2. 將支票寄至﹕

China Institute
125 East 65th Street
New York, NY
Attn: Renwen Society

如用信用卡付款可電訂位專線﹕212-744-8181 分機142﹐或將信用卡號碼﹑信用卡期限 (expiration date)﹑持卡人姓名和聯係電話傳真至212-628-4159。請在傳真上寫上To Renwen Society"

聯係電話﹕212-744-8181 分機142

聯係電郵﹕chair@chineselectures.org

Register for this Tour (Code 092003)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