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王海龍
December 15, 2001


漢學的悲劇﹕西方漢學的歷史巡禮

漢學在非專業的眼光中一直被認為是一個神奇的領地﹐中國人或多或少地以之為驕傲。可是西方漢學是怎樣研究中國的呢﹖漢學究竟是以什麼樣的面目介入西方文明世界、它在西方人了解中國時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中國人又是如何誤讀和破解這些文化信息等等﹐一直是個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的課題。王海龍經過多年的研究﹐試圖從漢學發展的濫觴期開始﹐逐步回顧漢學的發展史與西方文明發展的對應關係﹐揭開這個神秘領域的面紗﹐撩起氤氳、剖析本質。


王海龍長期從事中西比較文化的研究﹐出版過數部人類學教科書和研究論著﹐同時亦翻譯出版人類學和西方美學、文學的著作。王海龍也是一位散文作家和評論家。他近期的著作《哥大與現代中國》、《紐約意識流》﹐都是中國散文、隨筆的暢銷書。其譯著《地方性知識﹕闡述人類學文集》被列為國家九五計劃重點圖書﹐受到盛贊。王海龍是全美中國作家聯誼會副會長﹐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作家提名委員會共同主席﹐現任教于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