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沈偉
Date: Sunday,  December 14, 2008, 2:00 pm-4 pm

 

 

美輪美奐,鍛造驚世畫卷——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舞美導演沈偉談奧運中國畫卷的創作與演出

 

 

 

 

中國畫卷



在今夏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一幅氣韻流動的“中國畫卷”徐徐拉開,晶瑩剔透、美輪美奐。這一把舞蹈、繪畫、山水結合在一起的獨特開場方式讓全世界為之驚艷,陶醉於中國現代與古典藝術完美結合的魅力。現代舞《畫卷》在鳥巢展現的歷史時刻,也讓人們從此記住了一個名字——奧運會開幕式導演組策劃及開幕式上半場編導、美籍華人現代舞蹈家沈偉。在北京奧運會餘音繚繞之際,華美人文學會特邀沈偉先生於十二月十四日下午二時至四時做專題演講。他在這次演講中將介紹他參與奧運會開幕式創意設計小組的情況、擔任“畫卷”段的編導的創作過程、他的藝術創作及作為中西方文化的橋樑和領導當代文化藝術發展及在世界巡迴中的影響。沈偉先生還將在演講過程中穿插放一些錄像和圖片。
 

40歲的沈偉容貌清俊,身材高挑。 1968年出生於湖南省湘陰縣一個湘劇世家。受家庭氛圍的熏陶,沈偉從小就表現出過人的藝術天賦。 5歲開始學習中國國畫,9歲於湖南省藝術學校開始學習中國傳統戲曲6年。 19841989年任湖南省湘劇院戲曲演員,85年開始學習西方油畫。 91年畢業於廣東舞校和美國國際舞蹈節現代系。 1991—1994年任中國首創現代舞蹈團-廣東現代舞團創始成員之一、舞者及編舞家。 1995年獲得美國尼古拉斯舞蹈研究室獎學金留美。

 

2004年,沈偉獲得有舞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尼金斯基獎”。去年10月,他又榮獲美國“麥克阿瑟獎”,這一獎也稱“天才獎”,在200724位在各領域中做出傑出貢獻的獲獎者中,他是唯一的華人,也是唯一的藝術家。
 

2000年,定居紐約的沈偉推出了《聲唏》、《天梯》兩部舞作。在《聲唏》中,舞台背景是一幅碩大的八大山人畫作,配樂中明顯有藏傳佛教的天籟之聲。這樣的作品讓西方人和東方人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這兩部作品改變了沈偉的境況,從

 

2001年起他就開始了全球巡演之旅,並建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舞蹈團。他身兼藝術總監、導演、編舞、舞者、畫家、設計師。
 

2006年年底,受張藝謀的邀請,他加入了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創意和編導團隊,擔任奧運會開幕式導演組策劃及編導。雖然此時沈偉的演出計劃已排到了2010年,但想到祖國的利益高於一切,他還是十分爽快地答應了。

美國主流報紙對沈偉盛譽倍加:

華盛頓時報:“他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藝術家之一。”

紐約時報:“如果說當今舞蹈界可談論的焦點,就是沈偉作為一個在中國成長的編舞家,他的作品帶來的不可抵制的,令人驚訝的想像力。沈偉的視覺帶有美術性、邏輯性以及異質的特點,他的理念和策劃是與眾不同的。”

蘇黎世湖時報:“沈偉帶領觀眾進入一個奇異卻又美麗的意境,並融合東西方傳統及創新美學,將舞蹈和視覺藝術推向極致的境界。”

紐約太陽報:“他的藝術才能是藝術界最珍貴、最具有創造力的。”

華盛頓郵報:“他的作品是現代舞藝術中最重要的新的聲音。”

紐約時報“沈偉的視覺帶有美術性、邏輯性以及異質的特點,他的理念和策劃是與眾不同的。”同時為他的舞蹈和歌劇設計舞台佈景、服裝及造型。
 

紐約時報本月6日載文介紹沈偉和他的作品。欲讀此文﹐請按紐約時報


沈偉的舞蹈藝術作品多次在世界重要的藝術節中演出:曾經4次在美國林肯中心國際藝術節;3次在美國肯尼迪中心,10次在美國國際舞蹈節,3次在荷蘭國家音樂劇院,兩次在威尼斯雙年展的火鳳凰歌劇院;兩次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國家劇院。兩次在倫敦國際舞蹈傘的巴比肯中心和薩德斯.威爾斯劇院;兩次在美國斯波萊特藝術節;兩次在洛杉磯音樂中心。他的作品曾經作為國際藝術節開幕式的有:悉尼國家藝術節/悉尼國家歌劇院,瑞士國際舞蹈節,香港新視野藝術節,新加坡海邊國際藝術節;作為閉幕式的有:澳大利亞墨爾本國際藝術節,美國林肯中心國際藝術節,墨西哥國家藝術節,法國孟波利爾國際舞蹈節,德國國際肢體動作藝術節,盧森堡國際藝術節,葡萄牙國際藝術節和愛丁堡藝術節劇院。

他曾經獲過的重要獎項有:1994年第一屆中國現代舞大賽編舞和表演金獎,他於2000年獲得美國紐約藝術基金會獎,同年獲得美國國際舞蹈節Ben Sommer獎。 2001年獲得美國高根漢姆Guggenheim獎,2004年他贏得尼金斯基Les Nijinsky國際大獎-最佳國際編舞家(相當於電影界的奧斯卡獎,由50個國家評選) 2005年獲得澳大利亞Helpmann Award國家級最佳舞蹈作品獎。 2006年在法國坎城獲得國際舞蹈之星大獎。 2007年獲得美國國家藝術家大獎US Artist award2007年美國邁克阿瑟“天才”MacArthur “Genius“ Award)大獎。他的作品3次被紐約時報評為年度排行榜前十名,被紐約太陽報和PBC評為年度最佳作品。 2008年為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承擔創意和編導。

受到國際級重要文化藝術機構委約作品的邀請的有:荷蘭國家音樂歌劇院(4次),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5次),美國肯尼迪藝術中心和5年被邀請為常駐舞團的唯一藝術團體,加拿大蒙特利爾國家芭蕾舞劇院和9次美國國際舞蹈節。也曾為埃爾文.艾力舞蹈劇院,台灣雲門舞集和加拿大蒙特利爾國家芭蕾舞劇院邀請為客席編舞家。他的新中國京劇舞蹈作品《二進宮》被美國國際舞蹈節、紐約歌劇院、荷蘭國家音樂歌劇院和美國肯尼迪藝術中心共同委約創作和他的其它5台名作在世界各國巡迴。主要作品有:《春之祭》(Rite of Spring), 《天梯-1 2(Near The Terrace, Part I & II), 《聲希》 (Folding),《餘音》(Behind Resonance),《《連接轉換》(Connect Transfer), 《回-之1》《回-之2(Re-I & II), 《地圖》(Map), 《二進宮》(Second Visit To The Empress)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Buy Now (below)。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 訂位電話﹕212-744-8181.ext.142。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

Your registration for this event is only confirmed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21408)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