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寧瀛
Date: Saturday, December 13, 2004


與著名導演寧瀛見面

華美協進社(China Institute) 人文學會舉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十二月十三日將舉辦“與著名導演寧瀛見面”的活動。

 

當代中國最著名的電影導演之一寧瀛1978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80年代初留學意大利學習電影。1987年畢業于羅馬電影實驗中心。同年,在由貝爾托魯奇執導的影片《末代皇帝》中任副導演。1988年回國后任北京電影制片厂導演。 1990年開始拍電影,其“北京三部曲”《找樂》、《民警故事》和《夏日暖洋洋》的問世覆蓋了北京驟變的整個90年代。其作品屢獲世界電影界各類大獎。宁瀛作品手法寫實,通常被評論界貼上“准紀錄風格”的標簽﹐被認為“作品具有純熟強烈的現實主義顛覆性,或可是第六代新導演中最具大師風范的人物”。宁瀛說,“事實上她的影片或許更趨于一种主觀的真實,是自己眼中的真實”。在她看來﹕“我的電影与其說是記錄了今天的現實,不如說是表現了這座城市正在讓我產生的陌生感。”

 

1992年宁瀛參與編劇﹑獨立執導的影片《找樂》,講述了一群老頭退休后組織了一個“老年京劇活動站”,其間不免磕碰,不歡而散後又覺得沒了樂趣。影片以老人之間發生的一段小事,反映了人物的生活及社會環境,真摯感人。演出由職業演員和非職業演員結合,既展現了中國的京劇魅力,也展示了中國人的生活風俗畫。 。影片中帶有受意大利現實主義影響的痕跡。該片獲日本東京電影節青年導演獎,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尤斯卡傳媒一等獎,法國南特電影節大獎,最佳亞洲電影獎,柏林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希腊薩洛尼亞國際電影節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導演獎等。

  

1996年,宁瀛完成的影片《民警故事》,對新現實主義做了更多的嘗試,演員全部為非職業演員,鏡頭數較少,多為1分鐘以上的鏡頭,2分鐘以上的鏡頭有5個,鏡頭運動較少,剪接技巧質朴。紀實風格極為強烈。該片獲西班牙圣塞巴斯帝安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和國際影評人獎,意大利都靈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法國南特三大洲電影節銀球獎,法國貝爾福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及印度電影節“銀孔雀”獎等。

 

《夏日暖洋洋》影片則講述了一個變得麻木的出租車司机德子在感情生活上連續失戀的故事。表達出人們在經濟迅速發展時期而產生的价值觀的混亂。影片結尾是一個因失戀而哭泣的女乘客問德子:“師傅,你失過戀嗎?” 德子突然陷入一片難言的困惑。對于這個極具擴張力又無言的結局,宁瀛說她本就無心在影片里給予答案,“因為我們自己就生活在一個沒有答案的現實中,我們惟一的希望是當那個女孩目光直射攝影机并問話的一刻,使觀眾最終無法安于做一名旁觀者。”

 

宁瀛的《希望之旅》是一部表現民工乘火車外出打工的紀錄片。他們扛著大包小包追火車、爬窗戶、擺行李、睡地板一切的艱辛都是為了實現到城市追尋幸福的夢想。這些艱難在生活中司空見慣,但同時,又是如此激動人心。

 

在本次講座中宁瀛將介紹她的作品《希望之旅》﹑《長城腳下的公社》﹑《民警故事》﹑《讓我們自己說》,並放映這四部影片的片段。她將講述拍攝心路﹐並與聽眾作討論交流。

 

關於西方媒體對寧瀛和她的作品的評價﹐請訪媒體評論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963-2481。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協進社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亞洲協會將在12月10日放映寧瀛的《希望之旅》﹐屆時寧瀛也將與觀眾見面。詳情請見亞洲協會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21303)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