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王潮歌、樊躍、李昌林
Date: Sunday,  December 10, 2006, 2:00 pm-4 pm

 

For photos of this event, please visit photos.

與著名導演王潮歌和樊躍對話--

談譚盾為大都會歌劇院創作之《秦始皇》的制作

 

美國大都會歌劇院將於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紐約首演由著名作曲家譚盾作曲並指揮﹐著名作家哈金為編劇﹐張藝謀、王潮歌、樊躍導演的原創歌劇《秦始皇》。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出演秦始皇。所有主創及表演人員皆為一時之選。

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與王潮歌﹑樊躍以其鼎力合作、穩定默契被輿論界稱為“鐵三角”。這三位繼百場山水實景大型歌舞演出《印象‧劉三姐》大獲成功之後﹐又推出《印象》系列(《印象‧桂林》﹑《印象‧麗江)》﹐不斷給藝界﹑媒體和觀眾帶來震撼,此次又在歌劇《秦始皇》中再度聯袂。此鐵三角不久還將為二零零八北京奧運會設計並導演閉幕式。

華美人文學會將於十二月十日,星期日下午2:00至4:00,邀請王潮歌和樊躍前來和紐約著名電視主播李昌林先生對話, 介紹歌劇《秦始皇》的製作。此次活動是大都會歌劇院和福特基金會教育項目為介紹歌劇《秦始皇》的若干活動之一﹐也是唯一用中文進行的活動。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王潮歌是中國當代最具先鋒意識的舞台劇導演和舞美設計師。短短10几年,她執導的20余部舞台劇便獲得了中國舞台劇領域的很多獎項,有些作品還被選為藝術院校范本。

 

在王潮歌的作品中,因其充滿熱情的大膽探索而對中國舞台劇藝術影響至深,它們是:舞劇《乘愿再來》、時裝劇《為你而生》、《以和平的名義》、《春天印象》、中央台紀念婦女節晚會《今天》、《北京台春節晚會》2003北京奧運會會徽揭幕儀式《奧運中國,感動北京》(与張藝謀、樊躍合作)和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与張藝謀、樊躍合作)、雜技晚會《中華魂》、舞蹈詩《最后一次同台》、2002年總政歌舞團建團五十周年紀念演出《在燦爛的陽光下》、亞洲博鰲旅游論壇閉幕式慶典《歡樂漓江》、2004年文聯春節聯歡晚會《百花迎春》等。

 

王潮歌現供職于中國藝術界的最高研究机构——中國藝術研究院,共發表學術論著數十万字。王潮歌的導演理論也正越來越引起中國藝術界的關注。

 

在中國,如果一部舞台劇想設計一個与眾不同而又普遍叫好的舞美,人們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樊躍。樊躍是當今中國最有創新精神的舞美設計大師和舞台劇導演,國家一級舞台美術設計師,在他20年的創作生涯中,共執導舞台劇十余部,設計舞台美術作品近百部,多次榮獲中國舞台劇舞台美術設計最重要的獎項。

 

樊躍是中國舞台美術設計的一座高峰,業界人士或高山仰止,或全力攀登,或繞道而行,沒有人能忽視他的存在。樊躍的很多作品已經成為中國舞台美術設計的典范,在各种場合被一再借鑒;但人們更加推崇的,還是樊躍的設計理念,套用一句中國古詩就是“語不惊人死不休”樊躍的舞美語言總能讓人惊嘆不已。

 

自從与王潮歌合作,樊躍和王潮歌二人都跨越了自己的領域——王潮歌也參与舞美設計,樊躍也參与導演工作,他們合作的許多作品因而成為中國舞台劇的經典。如:1992年《軍魂》、1995年《國魂》、1996年《偉大的長征》、2002年《在燦爛的陽光下》、2004年《一個士兵的日記》、舞劇《乘愿再來》、時裝劇《為你而生》、2003年北京奧運會會徽揭幕儀式《奧運中國,感動北京》(与張藝謀合作)、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与張藝謀合作)等。他們之所以能如此默契,最根本的原因就在“創新”,“創新”是他們共同的追求,也是他們作品的一貫風格,這也促成了他們与中國最有秀的電影導演張藝謀多次合作。

 

因對中國舞台美術設計的杰出貢獻,樊躍被推舉為中國舞台美術家學會常務理事。

 

 

與兩位導演對話的李昌林先生是紐約美國中文電視臺的著名主播。

 

 

此次活動將在Fordham大學進行。具體地址是﹕

Fordham University
12th Floor Lounge
Lowenstein Building
Fordham University
Lincoln Center
113 West 60th Street
(Entrance at the Corner of Columbus Ave & 60th Street)

在此華美人文學會僅向Fordham大學的研究生院和文學研究系對此次活動提供的方便和所作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謝!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