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戴舫
Date: November 22, 2003



《世說新語》亂譚

 

華美協進社 ( China Institute ) 人文學會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九期第八講將于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主講人為戴舫。講題是《【世說新語】亂譚》。戴 舫 畢 業 于 華 東 師 範 大 學 中 文 系 , 旋 入 復 旦 大 學 讀 比 較 文 學 研 究 生 , 師 從 賈 植 芳 先 生 。 后 赴 美 密 西 根 大 學 深 造 , 獲 比 較 文 學 博 士 學 位 。 此 後 從 事 語 言 文 學 教 學 研 究 至 今 。 現 供 職 於 亨 特 學 院 古 典 暨 東 方 研 究 系 。

 先 秦 諸 子 百 家 有 小 說 一 家 。 但 此 小 說 非 彼 小 說 , 不 是 西 文fiction 所 指 文 人 雅 制 , 而 是 街 談 巷 語 , 引 車 賣 漿 者 小 人 小 事 之 說, 緣 乖 士 君 子 之 耳 , 所 以 漢 書 藝 文 志 雖 夸 雅 量 兼 容, 但 對 小 說 一 家 僅 存 類 而 已 , 不 列 書 目 , 即 所 謂 “ 未 入 流 ”。 諸 子 之 文 多 引 寓 言 笑 話 , 大 概 源 出 小 說 者 不 少 。 但 中 國 文 化 史 上 第 一 部 堪 稱 最 接 近“原 教 旨” 意 義 上 的 “小 說” , 則 非 南 朝 宋 皇 族 臨 川 王 劉 義 慶 的【世 說 新 語】 莫 屬 。 說 “接 近”, 因 為 雖 “小 事” 依 然 (與 正 統 經 史 子 集 相 比), 言 說 者 已 非 真“小 人” 矣 。 然 而 小 說 形 式 精 神 的 血 脈 得 其 力 以 繼 享 , 在 中 國 文 學 史 上 蔚 然 成 “世 說” 一 族 , 其 功 厥 偉。  

偶 值 某 號 稱 藏 書 甚 豐 的 東 亞 圖 書 館 , 滿 眼 詩 騷 詞 曲 三 國 紅 樓 研 究 , 可 謂 積 楹 滿 架 汗 牛 充 棟, 而 研 究 世 說 的 則 寥 落 可 作 屈 指 數 , 不 禁 難 抑 斯 人 獨 憔 悴 之 慨 。 倘 令 英 法 德 日 意 西 匈 俄 任 何 一 家 公 元 五 世 紀 出 了 這 麼 一 本 煌 煌 巨 著 , 至 少 該 已 產 生 了 几 大 書 架 研 究 專 著 几 千 篇 博 士 論 文--且 想 想 但 丁 生 出 多 少 “ 研 究 ” !。 而 【世 說 新 語】 在 任 何 一 個 意 義 上 , 從 純 文 學 的 語 言 運 用 敘 述 技 巧 到 具 認 知 意 義 的 哲 理 玄 思 以 至 作 為 時 代 鏡 子 所 包 含 的 諸 多 文 化 社 會 經 濟 政 治 信 息 , 都 至 少 跟 【神 曲】 一 樣 偉 大 。 是 不 是 由 於 西 方 並 沒 有 類 似 文 體 而 沒 給 它 在 文 化 奧 林 匹 亞 山 上 設 一 神 座 , 我 們 也 就 覺 得 它 不 值 錢 了? 這 是 中 國 人 的 “獨 一 份” , 何 以 向 喜 矜 夸 “我 們 有 這 個 你 們 沒 有” 的 中 國 人 , 不 乘 機 陶 醉 一 下 呢 ? 斯 土 雖 從 未 一 體 殖 民 , 斯 民 之 心 未 必 倖 免 。  

今 人 所 知 之 魏 晉 風 度,大 部 源 自 世 說 。 但 寬 袍 大 袖 危 冠 高 履 是 否 僅 為 誇 示 風 標 不 群? 抑 或 欲 開 將 生 活 昇 華 為 藝 術 的 風 氣 之 先? 被 髮 跣 足 與 豬 同 飲 難 道 並 非 聳 人 聽 聞, 而 有 諷 世 警 時 偶 像 破 壞 深 意 在 焉? 手 捉 玉 塵 尾 說 莊 論 易 清 談 不 舍 晝 夜, 除 大 暢 玄 風 而 外, 是 否 暗 藏 純 思 辨 崛 起 華 夏 學 術 之 機? 非 周 孔 薄 名 禮, 任 誕 放 達 張 揚 個 性, 可 否 謂 之 與 儒 家 社 稷 至 上 強 勢 話 語 平 行 互 補 的、 基 於 道 家 思 想 的 個 人 主 義 傳 統 正 達 到 某 種 理 論 自 覺? 對 諸 子 百 家 兼 收 并 蓄 不 吝 賞 譽 , 全 不 顧 其 針 鋒 相 對 勢 不 兩 立 之 內 涵 , 似 乎 后 現 代 多 元 主 義 被 誤 置 早 了 兩 千 年 。 在這次講座中﹐戴舫將 與聽眾共 讀【 世 說 】章 句 選 節 , 析 理 發 微 , 以 魏 晉 先 賢 之 妙 語 解 頤 供 茶 ,同度浮 生 半 日 閒。

講座免費歡迎捐助。《中華文化系列講座》均用中文進行。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本頁末的登記表。

 

華美協進社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12203)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