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董碧方
November 17, 2001


上海
一個墮落城市的大起大落

 

董碧方 (Stella Dong) 女士為第二代華裔﹐生長于西雅圖﹐畢業于Wellesley College及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現居紐約。曾為《紐約時報》書評版、《哈波斯》、《女士》等報刊雜誌僎稿。著名作家及文學評論家董鼎山為之作了現場介紹。

 

董碧方女士的演講以幻燈形式進行。圖文並茂﹐用歷史事實再現上海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真實面目。剖析了被喻為相遇而不相融的中西文化﹐從一八四二年鴉片戰爭到一九四九年國內戰爭結束這一百零七年間的複雜關係。幻燈圖片生動形象地描繪了彼時上海社會中的形形色色、三教九流﹐包括從十裡洋場的外灘到上海普通市民的街頭巷隅﹐從世紀末崛起的西方帝國建築到弄堂間之市井民情﹐從中外富商權貴到底層乞丐娼妓﹐從白俄唱詩班少女到巡邏閘北界頭的日本防暴憲兵﹔以及從一九三七年八.一三血案日軍大開殺戒後的城市荒蕪慘狀﹐到一九四九年外灘上中國人的淘金熱。其講題及圖片所涉及、含概的深度和廣度都堪稱鮮有。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