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朱琦
Date: November 12, 2005, 2:00-5:00 am


文學的黃河與長江

 

 

 

朱琦博士和夫人

華美「人文學會」十一月十二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五﹐特邀史丹福大學亞洲語言文學系朱琦博士專程來紐約主講文學講座。他的講題為《文學的黃河與長江》。

朱琦,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獲學位後東渡日本訪學,1992年赴美。曾任教於加州柏克萊大學東亞語言文學系 , 現任教史丹福大學亞洲語言文學系 。

朱琦﹐六零年次的黃河之子﹐卻以文學講座和文學作品斐聲海內外。朱琦其人﹐長身玉立﹐神清逸朗。腹笥藏萬卷﹐吐納有佳致。將胸中醞藏的中華文化瑰寶﹐置入二十一世紀的人文視野和西方世界的時空背景,因此他的講演﹐引述生動﹑幽默睿智﹑語含珠璣﹐令聆者忘倦。他的作品﹐視通萬里﹑思接千載﹑深刻從容﹐具大家風範。

朱琦曾在舊金山灣區中文電視臺主持古詩欣賞系列和文化麻辣燙系列﹐四年前開始作中國古典文學和中華歷史文化講座﹐在各地應邀演講累計達七百余場。他舉辦的數處定期文學講座﹐更有許多推崇者從洛杉磯到舊金山上場接下場追蹤聽講。有歌迷影迷﹐有煙癮酒癮﹐朱琦卻造就了一批講座迷﹐使愛好者上了文學癮。當朱琦還在柏克萊大學任教時﹐他開講的唐詩班就以三十個名額擠進七十多人﹐未入正冊寧願席地而座的熱鬧場面﹐享一時之盛。近幾年舊金山灣區成立了十六個周末文學欣賞班﹐有四百多位學生聽他講詩詞﹑談歷史﹑論文化﹐其中不乏知名的學界業界人士。朱琦善將文學﹑文化﹑歷史和哲學融會貫通﹐以談笑風生﹑妙語聯珠的幽默風格﹐使聽者在歡笑中受到啟示。其出版的講座錄影帶 《古詩欣賞》和錄音帶《神思神韻神遊》也深受文學愛好者喜愛﹐雖然少了現場的氣氛﹐仍被視若匭藏。有老先生送他八字聯﹕詩魂詞魄﹑鐵嘴匠心。從白首耄翁到皓齒羅裙﹐從北美到臺灣﹐朱琦以其個人風采和文學素養引發了聽眾對華夏文化的迷戀熱潮﹐把他的名字與中國文學連在了一起,並在美國西海岸刮起中文文學的旋風。

朱琦還在北美 、 大陸和台灣的中文報刊雜誌上發表了近百萬字的文學作品和學術文章﹐著有文化隨筆集《黃河的孩子》、《東方的孩子》﹐散文集《東張西望》﹑《十年一笑》﹐論文集《突破盛唐》。曾獲台灣中央日報文學獎﹑中國首屆老舍散文獎。中央電視臺拍攝的改自其作品﹑由他與家人出演的電視文學片《回鄉日記》﹐獲得中國廣播電視部星光獎。出版余秋雨《文化苦旅》和《山居日記》的爾雅出版社負責人隱地﹐則認為年輕的朱琦前途更不可限量﹐文采風采全在他智慧的身上﹐朱琦的作品讓他看到了優質的中國人﹐也是今天兩岸中國人的希望。

朱琦之為文﹐常常以幽默之筆寫出世事艱難。他是一個東方游子﹐又是在西方社會裡尋找自己位置的一員﹐挾東方學者的眼光﹐走進西方生活當中。他為生活而寫﹐寫的必是打動自己情感的經歷﹑見聞﹐許多可能是學者們未必肯寫﹐短暫的過客卻又看不到的內容。在中西方文化的碰觸下﹐對中國文化反省﹑重整﹐並賦予新的時代詮釋﹐他的文章既有文化品味﹐更飽含人間情味。他以生動的文筆表敘著嚴肅的話題﹐所達到的不溫不火﹑不卑不亢和從容大氣﹐非一般同齡人所能把握。

控引天地﹑錯綜古今知識性與博學性﹐是朱琦的學者本色。包括宇宙﹑總覽人物文采煥然和詼諧大度﹐是朱琦的文章特點。寄蜉蝣于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看山看水﹐聽天籟天音﹔走天涯﹑拓胸懷﹑羅情致﹐是朱琦之所願。

在本次講座中﹐朱琦以《文學的黃河與長江》為題﹐為聽眾講介中華文學的源流。他將以龍與鳳的兩種圖騰為引﹐鋪陳蓬萊與崑崙的兩個神話系統﹐舉詩經之與楚辭之的兩樣文采﹐展現出早在兩千多年前﹐黃河與長江就一龍一鳳﹐各具風騷。兩股源流融而為一﹐灌溉了兩千年的文學田園﹐唐詩的交響曲裡更多黃河流域的雄渾沉厚﹐宋詞的小夜曲裡更多長江流域的婉轉細膩。借著大河奔流﹐大江東去﹐朱琦將鼓起文學的風帆﹐帶我們瀏覽黃河與長江的文學風情。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非會員需付 $5。

支票寄﹕

China Institute
125 East 65th Street
New York, NY
Attn: Renwen Society

支票抬頭請寫 China Institute.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11205)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