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s王素、任昉
Date: Tuesday, Nov. 10, 2009, 6:30 pm-8:00 pm

 

1. 古道西風話敦煌


2. 佛光靈瑞讀敦煌

敦煌壁畫

敦煌位於甘肅、青海、新疆三省(區)的交匯點,以其曾有的輝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而聞名於世。早在原始社會末期,中原部落戰爭失敗後被遷徙到河西的三苗人就在這裡繁衍生息。戰國和秦時,敦煌一帶居住著大月氏、烏孫人和塞種人。歷經了漢風唐雨的洗禮,敦煌文化燦爛,古蹟遍布,有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等主要景觀。莫高窟又名敦煌石窟,素有“東方藝術明珠”之稱,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石窟,保留了十個朝代、歷經千年的洞窟492個,壁畫45000多平方米,彩塑2000多座。題材多取自佛教故事,也有反映當時的民俗、耕織、狩獵、婚喪、節日歡樂等的壁畫。這些壁畫彩塑技藝精湛無雙,被公認為是“人類文明的曙光”、世界佛教藝術的寶庫。


華美人文學會特邀北京故宮博物院兩位敦煌研究專家於11月10日(星期二)晚6:30至8點作兩場有關敦煌的專題講座。機會難得,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兩場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座一

古道西風話敦煌

——絲綢之路形成探秘 

講者簡介

王素,男,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國家級有突出貢獻專家。主要從事漢唐歷史與出土文獻研究,其中包括敦煌吐魯番學研究。出版出土文獻整理著作40餘部(集體合作)。個人出版專著12部,發表論文、書評等近400篇。近期成果有《高昌史稿》(多卷本)、《敦煌吐魯番文獻》、《敦煌學當前工作漫議》、《故宮博物院藏麹氏王國延壽十六年寫經》等。 

講座提綱

        人們談到絲綢之路,往往僅追溯到“張騫鑿空”,認爲自此之後,敦煌才成為絲綢之路中西交通的重要樞紐,世界三大語系(漢藏、阿爾泰、印歐)、四大文明(中國、印度、伊朗、希臘)、六大宗教(儒教、佛教、道教、火祆教、摩尼教、景教)的交匯之地。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一)從舜“竄三苗于三危”說起

舜為五帝之一,生活年代相傳大約在公元前21世紀,距現在已有4000多年。“三苗”為國家和諸侯名,原居現在的長江中下游。“三危”指敦煌莫高窟對面的三危山。相傳三苗在江淮、荊州經常作亂,被舜流放到中國的西鄙——三危,也就是敦煌。這說明,從中原經河西到敦煌,也就是絲綢之路東段,在4000多年前,就有一條道路,而且是暢通的。

(二)“樓蘭美女”帶給我們的啟示

“樓蘭美女”為新疆樓蘭出土的一具古代女屍,距今約3000年左右。經鑒定,該女屍為歐羅巴人種,曾經引起不少爭論。但我們知道:在舜“竄三苗于三危”之後,敦煌地區曾經為遊牧民族居住。這些遊牧民族主要有塞種、月氏種、烏孫種,均屬印歐語系歐羅巴人種。他們在“張騫鑿空”之前,因為種種原因,先後舉族西遷,經樓蘭、吐魯番到了中亞。“樓蘭美女”或許就是這些西遷隊伍中的一員,行至樓蘭而病故並就地埋葬。這說明,從敦煌經樓蘭、吐魯番到中亞,也就是絲綢之路西段,在大約3000年前,也有一條道路,而且是暢通的。

    (三)“張騫鑿空”的意義是開通官道

根據文獻記載和考古發現,在“張騫鑿空”之前,中西交通就有一條民間通道。通過這條民間通道,西域的玉器、刀劍甚至樂舞傳到了中國,中國的紡織品、日用器皿等也傳到了西域。不過,民間通道雖然暢通,卻因天氣、野獸、盜賊等難以防範,缺乏安全保障,存在很大風險,不能算作安全通道,也就不能算作正式通道。而在“張騫鑿空”之後,西漢王朝在這條民間通道上修建了障塞、烽燧、倉庫、守卒等設備,中西使節、商旅的安全不僅得到了保障,食宿等也都得到了供給。這條通道成爲了官道,自然更加暢通,中國的絲綢源源不斷遠銷西域,才被稱為絲綢之路。

講座二

佛光靈瑞讀敦煌

——莫高窟的開鑿及其瑰寶 

講者簡介

任昉,女,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主要從事明清歷史與出土文獻研究,其中包括敦煌吐魯番學研究。出版出土文獻整理著作20部(集體合作)。個人出版專著2部(合作),發表論文、書評等40餘篇。近期成果有《故宮博物院藏敦煌吐魯番文獻目錄》(合作)、《故宮博物院藏敦煌吐魯番文獻提要》(合作)等。 

講座提綱

人們常說:敦煌是一部大書。如何讀這部大書,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有兩個要素必須抓注:一個是歷史,一個是文化。歷史最重要的就是莫高窟的開鑿史,文化最重要的就是莫高窟的瑰寶——壁畫、彩塑和文獻。

(一)從敦煌的歷史與文化說起

根據文獻記載和考古發現,敦煌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特別是西漢武帝設置“河西四郡”,其中包括敦煌郡,揭開了敦煌歷史新的一頁。史稱敦煌二字的含義是:“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作為絲綢之路重鎮,中西交通樞紐,各種民族在這裏出入,各種文化在這裏碰撞,稱為既“大”且“盛”,名副其實。

(二)金光千佛——莫高窟開鑿之謎

關於莫高窟的開鑿時間,過去存在三說:①西晉惠帝太安末年(303年)以前說;②東晉穆帝永和九年(353年)說;③前秦苻堅建元二年(366年)說。其中第三說曾經成為定論。該說稱:是年有沙門樂僔,行止此山,“忽見金光,狀有千佛”,以為是釋迦顯靈,遂架空鑿險,大造龕像。現在又有東晉康帝建元二年(344年)說。開鑿時間難定,金光千佛顯靈,使莫高窟的開鑿充滿了神秘。

(三)莫高窟的壁畫、彩塑和藏經洞的文獻

莫高窟自晉朝首次開鑿,經過北涼、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北宋、西夏、元代一千多年的陸續修建,形成了形制多樣、內涵豐富的巨大石窟群,已編號的洞窟有492個,保存了45000多平方米的壁畫,3000餘身的彩塑。壁畫內容豐富,彩塑神態典雅,使莫高窟與龍門石窟、雲岡石窟並稱中國三大石窟。根據壁畫內容編排的舞劇“絲路花雨”,迴腸盪氣,賞心悅目,上演二十多年而不衰。敦煌舞也成為了中國舞的重要代表。特別是其中今編第16、17二窟,也就是著名的藏經洞,於1900年6月22日清晨被偶然開啟,從中發現了50000萬件左右十六國至北宋時期的漢文、胡語寫本以及絹畫、石碑等文獻資料,更是無價之寶。學者稱為“整個人類的歷史都在敦煌”,指的主要就是藏經洞的發現。藏經洞的文獻後來流散到世界各國,形成了一門國際顯學——敦煌學。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646) 912-8861。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11009)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