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白先忠
Date: November 05, 2005, 2:00-4:00 am
Site: Hunter College


將門虎子說抗日--

 

兼談我的父親白崇僖將軍 

 

 

 

白崇僖將軍

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六十週年﹐紀念為抵抗日軍侵略而獻身的中國軍民﹐華美人文學會於十一月五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特邀白崇僖將軍之子白先忠博士作題為「將門虎子說抗日談我的父親白崇僖將軍」的講演。白先忠博士將在講演中陳析日本自十七世紀始﹐對中國的覬覦和野心。歷數導致戰爭的起因與部分重要事件﹕北伐戰爭結束後﹐918事變的發生,繼以西安事變,最終爆發的全面抗戰。

白先忠博士亦將回溯抗日戰史﹐介紹幾次主要的戰役﹕從1937年的盧溝橋事件起,續之滬宁保衛戰﹑徐州大會戰﹑和極具戰略意義的臺兒莊大捷﹐再著重講述三次成功抵御日軍入侵的長沙保衛戰﹐羅列中國戰場助盟約國對抗邪惡軸心國的貢獻﹐最后縱論中緬印之戰。

白崇禧 (18931966) 國民党陸軍一級上將。在國民黨軍的高級將領中以足智多謀著稱﹐ 號稱"小諸葛"白崇禧系廣西臨桂人﹐1916年畢業于保定陸軍軍官學校。后在廣西陸軍第一師任營長等職。1923年同黃紹竑在梧州組織廣西討逆軍,任參謀長。隨后与李宗仁的定桂軍合作,于19246月打敗舊桂系,占領南宁。同年加入國民党并任廣西綏靖公署參謀長,桂軍第二軍參謀長。19263月桂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七軍,他任參謀長。北伐戰爭開始后,任國民革命軍副參謀總長。1927年初任東路軍前敵總指揮,從江西攻取浙江,3月進抵上海,隨後任淞滬衛戍司令。九一八事變后,國民党各派系達成妥協,11月他任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1932年李宗仁任廣西綏靖主任,他為副主任兼民團總司令。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后,奉調赴南京就任軍事委員會副參謀總長、軍訓部長等職,參与制訂台儿庄作戰計划。1939年率部在廣西昆侖關予日軍以重大打擊。

白先忠博士的演講﹐取材於其近期完成的「白崇將軍」傳記﹐間以他本人的戰時經歷和承自其父白崇將軍的許多珍貴報導資料。將真實地再現中國抗戰歷史的震撼﹐再現軍民沐血反擊入侵者的悲壯。讀史﹐知史﹐以史為鑒﹐希望了解這段歷史的朋友們﹐不可錯過這次講座﹗

白先忠博士1936年出生于桂林﹐在當時的戰時首都重慶度過了他的童年。1949年与家人一起离開中國大陸。50年代初來美﹐1958年畢業於維吉尼亞軍事學院。獲得Lehigh大學的結構工程碩士學位後﹐白先忠博士為福斯特.瓦勒公司一間國際工程建築公司工作﹐并繼續在紐約大學的夜校攻讀﹐1965年獲得他的博士頭銜。在福斯特公司,白先忠博士潛心於研究提高核能与煤炭發電工業技術。他曾擔任多种技術與管理職務,包括核能總工程師。1988年,白先忠博士被推選為福斯特技術研發公司的主席和總裁﹐於2001年退休。

白先忠博士是美國机械工程師協會會員并曾擔任協會副會長。他是逾四十余种技術專論的作者暨兩部技術專著的編輯。1987年白先忠博士獲得美國机械工程師協會授予的Pressure Vessel & Piping 獎﹔99年獲該協會与匹茲堡大學在中國太原所頒的煤炭技術創新獎。他還兼任中國机械工程協會高級顧問。1994年,白先忠博士入選美國工程學院。

白先忠博士也是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的兄長。

此次講座在亨特學院進行﹐具體地址是 Hunter West, Basement 1, Clubroom (down the escalator, to your right, straight through two doors).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10505)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