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汪班 
Date: Nov. 1, 2003


一夜鄉心五處同

紐約市2003年文學節中國篇

 

紐約市在今年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十三日之間將在全市舉行主題為 2003年文學節。屆時將在全市五個區的48個場所將舉行74場以為題的大型文學活動。這次文學節的中國篇於 十 一 月 一 日 下 午 二 時 至 四 時 在華美協進社舉 行﹐由華 美 協 進 社 語 言 與 文 化 資 深 教 師 汪 班 先 生講 中 國古 典 詩 歌 裡 的 鄉 心。

 

詩 經 的 毛 詩 序 裡 說 , 在 心 為志 , 發 言 為詩 , 情 動於 中 而 形 於 言 , 言 之 不 足 故 嗟 歎 之 , 嗟 歎 之 不 足 故 永 歌 之 。 可 見 詩 的 起 源 是 在 人 們 心 裡 有 極 需 要 抒發 感 情 時 產 生 的 。 而 自 古 以 來中 國人 心 裡 最 多 的 就 是 懷念 故 鄉 , 往 事 , 家 屬, 故 人 的 感 情 , 其 次 就 是 厭 倦 現 實 生 活 , 想 要 退 隱 田 園 寄 情 山 林 , 追 求 自 由 。 由 於 這 兩種 思 想 和 情 緒 , 在 中 國古 典 文 學 的 詩 歌 裡 最 普 遍 的 主 題 之 一 就 是 思 鄉 與 還 鄉 。 從詩 經 到 唐 詩 , 宋 詞 , 元 曲 , 有 無 數的 作 品 是 寫 關 於 這 個 永 恆 的 題 目 。 偉大 詩 家 從屈 原 , 陶 淵 明 , 李 白 , 杜 甫 , 白 居 易 , 杜 牧 , 李 後 主 , 到 晏 幾道 , 柳 永 , 蘇 東 坡 和 李 清 照 等 等 , 無 一 不 是 寫 懷戀故 鄉 與 思 念 舊 友 的 高 手 。 汪 班 先 生在這次講座中 所 講 授 與 朗 誦 之 詩 歌 主 要 有 陶 淵 明 不 朽 傑作 歸 去 來辭 ﹐ 其 他 亦 將介 紹 詩 經﹑ 楚 辭﹑以 及 李 白 , 杜 甫 等 有 關 思 鄉 與 還 鄉 情 結 之 詩 篇 。

 

汪 氏 演 講 素 以 深 入 淺 出 聞 名 , 幽 默 深 刻 兼 而 有 之 , 歷 年 曾 於 美 國多 所 名 大 學 , 大 都 會美 術 館 , 林 肯 中 心 , 國家 美 術 館 , 史 密 松 尼 文 化 館 等 地 以 英 文 講 授 中 國古 典 文 學 , 文 人 畫 , 戲曲 等 專題 , 並 多 次 於 華 美 人 文 學 會以 中 文 作 與 以 上 題 目 相 同 之 講 座 , 皆 極 受 各 界 人 士 歡 迎 推 崇 。 此 次 演 講 與 朗 誦 , 敬 請 各 方 愛好 文 學 詩 歌 人 士 踴 躍 參加 。

 

關於紐約文學節的其他活動﹐請訪紐約文學節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