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程健
Date: SundayOctober 30, 2011, 2:00 pm-4:00 pm

 

嬗變中的當代中國獨立電影及其海外收藏

 
 

什麼是中國獨立電影?它與所謂的地下電影有關系嗎?它與中國的主流電影又有什麼不同?現任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館長、曾榮獲美國國務院頒布的福布萊特學者獎的程健先生將獨立電影定義為:任何在主流體制外攝制,未受政府資助, ……,  而是由導演或制片人集資拍攝的影片, …… 。而中國獨立電影的題材,則主要集中在主流媒體關注較少的方面,比如宗教信仰、村民直選、文化大革命、進城打工和下崗工人、上訪、城市拆遷和環境保護、愛滋病與非典、社會邊緣人、同性戀等等。

華美人文學會1030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4時特邀程健先生做《嬗變中的當代中國獨立電影及其海外收藏》的專題講座。程健先生將在講座中將介紹中國獨立電影的概況、社會背景、創作主題、代表作品和人物,以及其在海外北美圖書館中的收藏狀況。

程健先生1982年畢業于復旦大學中文系,1982年至1986年擔任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編輯職務,分別于1989年和1996年獲得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碩士和圖書館信息學碩士學位,曾任職于美國華盛頓大學東亞圖書館,法律圖書館,愛荷華大學圖書館,從200211月到20106月任加州大學圣地亞哥分校國際關系暨太平洋研究圖書館以及東亞圖書館館長,自20107月起任哥倫比亞大學C.V. Starr 東亞圖書館館長。由于他在建立圖書館的東亞電影收藏以及圖書館舉辦有關電影節和電影研討會方面作出的具有創新意義的成績,他被美國圖書館雜志評為2008年風雲人物。2009年程健先生獲得美國國務院頒發的富爾布萊特學者研究獎以便于他寫作臺灣電影研究書目提要一書。程健先生的專業活動與學術著作涉及圖書館信息,數字化圖書館建設與服務,文學與電影研究領域。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 訂位電話﹕﹕(646) 912-8861。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03011)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