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Name: 薛欣然
October 26, 2002



中國善良女性的心底之聲 

華美協進社(
China Institute)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六期第 六講將于十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本次講座將由現旅居倫敦並任倫敦大學東方和非洲研究學院心理學教授的薛欣然女士介紹她的著作《中國的善良女性》(The Good Women of China).

 

欣然女士曾任職于江蘇廣播電視臺﹐擔任每日訪談節目的主播達七年之久。該節目邀請各行各業的普通中國婦女參加﹐讓她們講述自己的遭遇﹐吐露自己的心聲﹐其遭遇時而心酸﹐時而痛苦﹐俱都非常真實感動﹐令人震撼﹐成為該臺最著名大節目﹐而欣然也成為名聞中國的新聞人物。自90年始﹐欣然主持的這個節目每天都收到兩百多封來信﹐反映強烈。是毛澤東時代後的中國現代婦女真實生活寫照。根據這些發生在生活中感動了聽眾﹐也感動了自己的真實故事﹐欣然寫就了這本《中國的善良女性》之書。完稿之日﹐作者在倫敦街頭遇搶。欣然死抓住放有唯一書稿的手提袋不放﹐而未顧及自己已受威脅的生命。她說﹕當然生命比一本書重要。但我的這本書就是我的生命。它是我對中國女性生活的見證。

 

《中國的善良女性》揭示了中國婦女的真實生活﹐表露她們的心聲。這些來自于從無機會講述自己的女性故事﹐讀來有令人痛苦的感動。然而﹐雖然有痛苦﹐有心酸﹐但通過女性對人生的忍耐﹐表達了她們的愛和美德﹐甚至力量﹐以及對美好的向往。著名亞裔作家譚恩美(Amy Tan)在讀過這本書後說﹕這是本必讀之書。這些故事如此動人﹐令人的靈魂改變。它們揭示了人性的樊疇﹕善與惡﹐美與丑﹐恐懼與歡樂。它的感人來自于故事中含蘊的詩意﹐純朴和誠實。

 

《中國的善良女性》一書的版權已售與包括中國在內的16個國家﹐其出版已成為國際出版界的一件大事。今年九月此書在澳大利亞被列為暢銷書之一。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