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s: 余秋雨、馬蘭、岳美緹等
Date: Sunday, October 20

人文慶十年

 

今秋十月,華美人文學會慶祝成立十週年。在過去的十年裡,人文學會廣邀海内外文化名家做精闢演講,迄今已舉辦了三百餘次講座,成為紐約文化界重要講壇。演講嘉賓包括作家、學者和藝術家夏志清、余秋雨、莫言、白先勇、董鼎山、劉心武、于丹、易中天、閻崇年、王安憶、舒乙(老舍之子)、萬方(曹禺之女)、何大一、馬蘭、濮存昕、田浩江、劉燁、鄭佩佩、張充和、李昌鈺、冀朝鑄等数百知名人士,講題涉及中國文化各方面:文學、歷史、哲學、书法,語言、戲曲、電影、藝術等。

 

華美人文學會將於1020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6時在紐約大學隆重慶祝學會成立十週年。當日活動分兩部分:2時至4時再度邀請文學大家余秋雨以“中國文脈”為题演講。 4時至6時由著名戲劇藝術家、纽约大都會著名演唱家以及音樂及演奏家作精彩表演。此次人文学会活動,協辦單位為紐約大學漢語教師發展中心(Project for Developing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 )和亞太藝術中心。

 

余秋雨为中國著名文化學者,曾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獲全國優秀教材一等獎、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著作獎、魯迅文學獎、台灣白金作家獎等。為尋找中華文化的靈魂,他在長期鑽研典籍後離開書齋,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遠行考察,並闡釋了大量中華文化的遺跡。他所發現並寫到的地點,後來大多成為海內外民眾爭相遊觀的熱點。在這過程中,他又創造了“文化大散文”的嶄新文體而開啟一代文風。從上世紀九十年代晚期開始,為了进行中華文化与世界其他重要文化比較研究等工作,他與鳳凰衛視合作,冒著生命危險貼地穿行四萬公里當今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親身考察了人類全部重要古文明的遺址。此後,他又考察了歐洲九十六座城市,繼續致力于此项重要文化工作。余秋雨的此種空前規模的文化考察,通過全球電視直播,感動了全世界。

 

余秋雨多次應邀到華美人文學會,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馬里蘭大學講述中華文化,並荣任聯合國世界文明大會、世界華商大會、全球企業家峰會的首選文化演講者。他的書籍,長期位列全球華文書排行榜前列。目前,他被公認为全球各華人社區影響最大的極少數作家之一。海內外讀者高度評價他集“深度研究、親歷考察、有效傳播”於一身,以整整二十年的不懈努力,為守護和诠释中華文化作出了先於他人的傑出貢獻。

 

《中國文脈》是余秋雨教授的近作。搜狐網站稱,“此書是繼《文化苦旅》之後,余秋雨教授最重要的作品,也是當今中國當代文史領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中國文脈》以中國文字起源為引,從《詩經》講起,到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及楚辭,再到秦漢時期的“大一統”與“書同文”對文學的影響,漢賦及《史記》,魏晉時期的三曹及“竹林七賢”等的文采,再到唐宋詩詞,元曲及明清小說,一氣呵成,使歷史與現實相溝通,文理與形象相交融。 1020日下午,余秋雨將以“中國文脈”為題,细述中國文學的脈絡,以及中國文化演進的輝煌過程。

 

余秋雨教授的講座後,人文學會將舉辦一場精彩特别的演唱會,由中外著名戲曲藝術家和音樂家演出馬蘭、 岳美緹、男中音王雲鵬、單簧管藝術家王韋雄、原東方歌舞團樂隊首席張寶利、原中央民族樂團李立群等 。關於各藝術家的照片和介紹,請點擊此處)。演唱會由人文學會共同主席汪班和美國中文電視主播譚琳共同主持。

 

此次活動在紐約大學的具體地址為:238 Thompson Street, Auditorium (C95) in the Global Center for Academic and Spiritual Life。活動對華美人文學會會員和紐約大學學生免費,對其他人員收費10美元。所有參會人員均須提前訂位,需付費的聽眾付費後訂位才能確認。 

 

問詢電話:646-912-8861

問詢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