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于丹 
Date: Wednesday, Oct. 20, 2010, 6:30 pm-8:30 pm

 

 

于丹《論語》感悟

 

 

 

 

 

 

金秋十月,華美人文學會和Pace大學孔子學院特邀蜚聲中外的于丹教授做題為“于丹《論語》感悟”的專場講座。時間為10月20日(星期三)晚上6時半至8時半,地點為地點為Pace大學的Civic Student Union

 

    于丹為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在北師大,她是位深受學生喜愛,博學多才的老師。她所開設的課程包括:古典詩詞鑒賞、新聞采編、廣播電視頻道與欄目研究等。由于她在教學方面的貢獻,她榮獲各種教育類的獎項,包括2006年獲得“中國十大教育英才”稱號,2007年獲第三屆北京市高等學校教學名師獎,所講課程被評為北京市高等學校精品課程。2008年初,榮獲首都十大教育人物的榮譽稱號。

 

而更多的校園外的人們開始了解于丹、熟悉于丹則是源自她在電視上對中國古典文化的公共傳播。2006年“十一”黃金假日,央視的“百家講壇”連續七天播出專題講座“于丹《論語》心得”,觀眾反響空前熱烈。在節目中,“國學超女”于丹以大眾化的解讀方式,將《論語》從中國人的宇宙觀、心靈觀、人生觀、處世之道、交友之道、人格修養之道等幾個不同視角進行解讀,其著作《于丹〈論語〉心得》一問世後即洛陽紙貴,創下數百萬冊的銷售神話。2007年春節期間,講座“于丹《莊子》心得 ”亦在“百家講壇”播出,同樣好評如潮。2007年“十一”黃金周,央視的“文化訪談錄”又播出以講解昆曲為主題的“于丹·游圓驚夢”系列,再次掀起“于丹熱”。伴隨“于丹熱”而來的是社會大眾對于傳統文化以及國學經典的集體討論和學習熱潮。于丹提醒社會大眾不要忘記經典,不要忘記自己的文化瑰寶,很多聽上去過時的傳統哲理在現代社會中仍然適用。于丹告誡人們,在這紛繁復雜的中國社會中無論男女老少都需要一位孔子、一位莊子相伴,來緩解社會帶來的壓力,來智慧地處理生命中的困境。

 

“于丹熱”所帶動的重讀傳統經典的潮流不僅發生在中國國內,也在海內外文化界、教育界產生了廣泛影響。于丹教授也先後在中國內地、港臺地區,及新加坡、日本京都、馬來西亞吉隆坡、法國巴黎、巴西圣保羅等進行百余場傳統文化講座,掀起了海內外民眾學習經典的熱潮。《于丹 <論語> 心得》的中文繁體版、英文版、韓文版、日文版已在世界各地發行。美國《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國際先驅論壇報》,英國《泰晤士報》,德國《明鏡周刊》、《法蘭克福報》、日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周刊現代》都就此紛紛對于丹教授進行專訪。

 

此次講座的題目取自最近列為中國暢銷書之首的于丹近作《于丹〈論語〉感悟》。《于丹〈論語〉感悟》是《于丹〈論語〉心得》的續篇,從孝敬之道、智慧之道、學習之道、 誠信之道、治世之道、忠恕之道、仁愛之道等七個方面闡述了《論語》中所蘊藏的智慧及其對現代生活的啟示。

 

華美人文學會和Pace大學孔子學院誠請美東地區的華人同于丹一起重讀經典,感悟人生,并一睹這位女學者的演講魅力和風采。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和Pace大學學生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Buy Now (below)。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與購票。 訂位電話﹕(646) 912-8861。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現場不售票。詢問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Pace大學的地址為:One Pace Plaza, New York, NY 10038。乘地鐵2,3, 4, 5, 6, A, C, J, M, Z, N, R可到。各車的下車站請按地鐵站Pace大學附近的標誌性建築有市政廳、紐約市警察總局和Brooklyn大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02010)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