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蔣健飛,殷志鵬, 鄭達
Date: 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2:00 pm-4 pm

 

蔣彝成就研討會

 

 

-- 紀念蔣彝先生逝世三十週年

 


 

蔣彝

蔣彝(1903-1977),二十世紀著名的散文作家,其啞行者畫記系列作品以獨特的風格,的文筆,記述了作者在倫敦、牛津、巴黎、紐約、波士頓等十多個城市和國家的見聞感受,深得世界各地讀者的好評。 

蔣彝才華橫溢,擅長詩文,兼工書畫。他著述等身,除了二十余部英語作品之外,還創作了數以百計的書畫作品。其詩書畫被藝文界贊為“三絕”。蔣氏初赴英國時﹐風行全球的飲料Coca Cola公開征選中譯名﹐最後選中 蔣彝所譯“可口可樂”。真是傳神達意,堪稱經典佳作﹐至今仍為譯界稱道。

蔣彝畢生致力于介紹中國文化,以增進中西文化的交流和理解。他早年旅居英國,一九五五年遷移美國,住在紐約,并且在哥倫比亞大學任教。他曾多次在華美協進社課講演中國書畫的理論和創作。

為紀念這位貢獻卓越的現代中國的文化使者,華美人文學會將于十月二十日﹐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辦蔣彝成就研討會﹐特邀蔣健飛,殷志鵬和鄭達演講,從不同的角度,探討蔣彝的創作歷程和藝術成就。歡迎光臨。

蔣健飛,蔣彝次子,江西九江人。台灣國立師大學修美術專業,畢業留校任教。一九六七年移居美國,与父親團聚。從事印刷業工作多年,退休專心美術創作。其作品多次獲獎,并著有《中國民初畫家》,《敦廬閑話》,以及其他藝術評論。

殷志鵬,哥倫比亞大學文學碩士、教育學博士。一九九五年自紐約教育界退休,專心著述。其著有《三地書》、《紐約筆記》、《師友文緣》、《回首英美留學路》、《夏志清的人文世界》、及《赫貞江畔讀胡适》。一九六四年,他從倫敦大學轉到哥倫比亞大學就讀時,經友人介紹,結識蔣彝,從此成為忘年交。他与夫人廖慈節合作,翻譯蔣彝的遺著《重訪中國》,一九八零年由香港三聯出版社出版。

鄭達,波士頓大學英語博士,現任波士頓賽福克大學英語系副教授。主要研究美國文學,亞裔文學,以及通俗文化。曾參加合譯蔣彝的專著《中國書法》,目前正在撰寫蔣彝的傳記。

研討會上還將展示蔣彝先生的書畫作品。

研討會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02007)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