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Name: 陳煒智
October 19, 2002

 

「美人電影」與華語電影的國際化 

華美協進社(China Institute)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六期第 五講將于十月十九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舉行。由陳煒智先生作《「美人電影」與華語電影的國際化(1950s – 1960s)》的講座。

 

陳煒智生於台北,獲紐約大學電影專業碩士學位。他長年從事對中國電影歷史、美國音樂劇場發展,以及美國歌舞電影的研究,著作常載於各學術期刊、媒體及網路專欄。陳煒智98年與友人合辦「音樂劇祕密花園」網站,多次獲評為全球華文世界最優秀之相關藝術站台。2001年初應邀參加紐約市立圖書館媒體中心主辦的《台灣電影大師李行、王童影展》,出任座談會主持人。年前協助台北國家電影資料館校改《中國電影圖片史》一書,為第一部以珍貴圖文資料涵蓋兩岸三地華語電影九十年來發展之專書。日前則應香港電影資料館之邀,將于2003年度香港國際電影節「邵氏公司專題影展」論文特刊中發表研究心得;此外,合編之專著(中國影史上最重要的電影工作者之一李翰祥導演)亦計劃於2004年刊行。

 

中國電影草創之初,逢近代歷史上幾次重大的變故,中國電影「沒有中國本土市場」的事實成為影史上的獨特現象。進入五十年代,中國的電影工業第一次有了充足的喘息機會。在整個五十年代後期至六十年代中期,華語電影尤以香港為最第一次真正在國際影壇上留下紀錄,也為日後功夫武打電影打下基礎。彼時華語電影界乃是女明星掛帥的年代,加上幾位重要電影工作者(如導演李翰祥)的創作興趣和導向,因而形成女性主演﹐揉和傳奇、小品及文學創作的「美人故事」型。這些作品首先在的亞洲影展受到重視,為華語電影爭取海外市場的終極目標奠定了基礎。在此次的講座中陳煒智將重新檢視這個被電影史家稱作「中國電影第一次國際化」的歲月。講座上還將放映六十年代由李翰祥導演﹐李麗華 主演的的電影《武則天》。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