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夏志清﹐汪班﹐宣樹錚﹐王海龍﹐王永慶
Date: Sunday, October 9, 2005, 1:00-4:00 pm
Site: Flushing Library


郁達夫紀念研討會

 

 

郁達夫与夫人王映霞

郁達夫 (1896-1945)﹐浙江富陽人﹐是創造社的發起人和中國現代文學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在散文﹑舊體詩詞﹑文學理論﹑翻譯等諸方面都有獨到的貢獻﹐而以小說的影響最大。郁達夫特別突出強調小說的主觀性和抒情性﹐其作品大都有一個抒情主人公的自我形像﹐作家並不著意于通過人物的性格刻畫以某種思想意識在教化讀者﹐而是直接抒發主人公的強烈感情﹐以此來打動讀者。郁達夫的小說處女作是他留學日本期間寫作的《銀灰色之死》﹐這期間他還創作了《沉淪》﹑《南遷》。這三篇小說在1921年集結為《沉淪》出版﹐這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部短篇小說集﹐在當時產生了巨大的轟動。1922年郁達夫結束留學回國﹐為生活所迫﹐輾轉于國內各地。這一時期他的目光投向社會底層的廣大民眾。《春風沉醉的晚上》﹑《血淚》﹑《薄奠》等作品﹐或寫知識分子和勞動者謀生過程中的同病相憐﹐或寫自己回國後生計的貧困和事業的痛苦﹐表現出性的苦悶向抒寫生的苦悶的轉移。郁達夫的小說還有一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文中處處可見花街柳巷﹑秦樓楚館﹐充滿了色與欲的描寫。然而需要說明的是﹐郁達夫並不是一個淺薄的只會用文字進行肉慾挑逗和官能刺激的人。作家是以嚴肅的態度﹐力圖在文學作品中探討人的自然本性﹐探討靈與肉﹑愛與欲的深層奧秘。郭沫若評論說﹕他那大膽的自我暴露﹐對于深藏在千年萬年的背甲裡面的士大夫的虛偽﹐完全是一種暴風雨的閃擊。小說之外﹐郁達夫的散文創作也達到很高的成就。他的散文大都在敘述自己的生活遭遇﹐抒發感傷的情緒﹐常常讓讀者十分感動。讀他的散文﹐就像走進了他的生活﹔走進了他的生活﹐你會發現﹐郁達夫竟然從來不知掩飾自己﹐他把內心最為隱秘的東西﹐都交給了讀者。在五四一代的作家中﹐郁達夫的古體詩是其中的佼佼者。郭沫若稱在現代作家中徐志摩寫新詩最好﹐郁達夫寫古體詩最好。郁達夫的一首代表作是《毀家詩紀》﹕中元夜後醉江城﹐行過嚴關未解醒。寂寞渡頭人獨立﹐滿天明月看潮聲。抗戰爆發後﹐郁達夫數度遷徙﹐最後定居南洋﹐他由一位作家轉變為一位戰士﹐做了大量抗日救亡的實際工作。1945年抗戰勝利前夕﹐他被日本憲兵隊暗害。郁達夫終其一生﹐都堅持了五四反帝反封建的方向。他不僅是一個傑出的文學家﹐而且也是一個偉大的愛國者。

值此抗戰勝利60週年﹑郁達夫遇難60週年之際﹐華美人文學會特舉辦郁達夫紀念研討會﹐回顧並探討這位偉大的中國現代作家的生平與作品。郁達夫的愛子郁飛和夫人王永慶將參加這次研討會並發言。研討會上的發言者還有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夏志清﹑華美人文學會共同主席汪班﹑《彼岸》雜誌總編宣樹錚﹑哥倫比亞大學講師王海龍。研討會上還將播放由國內著名藝術家朗誦的郁達夫作品選段的錄像。

研討會時間﹕2005109日下午1點到4

研討會地點﹕法拉盛圖書館

研討會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和詢問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00905)



?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