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s: 程健、馬泰來、王春申、王冀、史濟良、汪班、俊邁
Date: Saturday, Oct. 4, 2014, 2:30 pm-5:00 pm

 

《典瑞流芳——民國大出版家夏瑞芳》

新書發表會暨紀念會

(This event will be conducted in English. For an English description of the event, please click here).


作為一個讀書人,要是不知道商務印書館,就仿佛一個中國人不知道《詩經》一樣令人不可思議。作為中國歷史最悠久的現代出版機構——商務印書館,近代中國文化傳播的搖籃和中心,在近現代中國教育史中,尚無一家文化出版機構能與之相媲美。而商務印書館從一個印刷小作坊到出版界翹楚的成長與蛻變,其創始人和奠基人——夏瑞芳功不可沒。

夏瑞芳,江蘇青浦(今上海市)人,字粹芳,1871年生。1897年集資在上海創辦商務印書館,任總經理。他頭腦靈敏、性情懇摯,識人善用。其“昌明教育、開啟民智”的卓識膽略開拓了商務印書館的百年基業,深深影響了近代中國的文化教育出版事業。但1914年劃破上海夜空的一聲槍響,無情地永遠結束了這位商界教育界領軍人物的生命。此事震驚上海灘各界人士,無不為之悲痛嘆息。送葬當天,沿途幾千人自發參與,蔡元培先生也親筆為其立傳。

夏瑞芳先生的生命是短暫的,但其傑出一生對中國出版業的影響是深遠的。為了重現和還原夏瑞芳先生創辦及發展商務印書館的艱辛歷程和偉大革新,以及在大歷史背景下做出的卓越貢獻,臺灣商務印書館今年5月特出版《典瑞流芳——民國大出版家夏瑞芳》一書以紀念夏先生逝世100周年。

《典瑞流芳》由北美洲華文作家協會會長趙俊邁著、華美人文學會共同主席汪班與南京東南大學外語學院副院長袁曉寧譯。此書得到了多位名家的推薦,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讀後坦言道:“這是我近年來看過的一本特別傑出、引人入勝的傳記,對中國文化教育史以及中國近代史有興趣的讀者如我,確是一本不可不讀的好書!”

2014年10月4日,華美人文學會和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將聯合舉辦《典瑞流芳》新書發表會和夏瑞芳紀念會。會上將有中美出版界、圖書館屆領袖人物參與發言,包括哥大東亞圖書館館長程健、美中政策研究基金會主席,前國會圖書館中文部主任王冀、臺灣商務印書館董事長王春申、普林西頓大學東亞圖書館館長馬泰來、夏瑞芳的外孫史濟良、作者趙俊邁等。發言人的簡介請按此處。哥倫比亞大學亞太發展協會是此次活動的協辦單位。

會後將舉辦簽名售書活動。為配合此活動,哥大東亞圖書館還將在館內陳列館藏商務印書館1914年前出版的書籍,歡迎參觀。

誠摯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前來參與這次研討盛會,探討夏瑞芳的傑出一生,讓夏先生的精神在追憶和緬懷中延續。

時間:2014年10月4日下午2時30至5時
地點:哥倫比亞大學Uris Hall 301(商學院).
Click here to see a map.

 

此次活動將用英語進行。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請點擊此處

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