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海蔚藍
Date: October 4, 2003


美華協進社

《中華文化系列》講座

 

十月日由海蔚藍主

故山青—古都南京和十七世紀的山水畫

 

華美協進社 ( China Institute ) 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期第二講將于十月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主講人為美華協進社中國美術館館長海蔚藍。她的講題是《故山青—古都南京和十七世紀的山水畫》。

 

2003年秋,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將舉辦第一個原創的國際性展覽,“故山青-南京博物院藏十七世紀山水畫”, 該展覽承蒙南京博物院合作,惠借展出近六十幅由十七世紀的南京畫家們所繪的山水畫,這些大多第一次遠渡重洋的珍貴畫作,不僅展示了當年南京的美麗山水,并將追述古都南京的悠久歷史,豐富的文化品味和魅人的生活時尚,并將更進一步揭示藝術家們創作出如此佳作的精神源泉。展品包括著名的金陵八家龔賢,樊圻,高岑,鄒哲,吳宏,謝蓀和胡慥等的畫作。 《紐約時報》九月十九日藝術版載長文﹐盛贊此展。欲讀此文﹐請按藝術評論

 

這次中文講座配合“故山青—古都南京和十七世紀的山水畫”展,將著重以著名的金陵四十八景為基礎,介紹當時風行一時的山水畫和與之相關的文化掌故,探討金陵山水畫的特色和名家的繪畫風格。

海蔚藍,紐約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館長。曾為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七七級碩士研究生,畢業後為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講師。八十年代末到美國後,曾先後講學于賓夕法尼亞大學,美國國家美術館,美國民間藝術博物館,佛羅里達州耐珀爾博物館,加利佛尼亞州弗瑞斯諾博物館和紐約華美協進社,講學課題包括中國藝術史,中國民間藝術,中國民俗等。自一九八九年加入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以來,在美術館藝術委員會的指引下,已協助并主持策劃了近四十個展覽,著重通過中國古代的銅器,陶瓷器,書法繪畫等藝術作品,來介紹中國文化的豐富內涵。展覽多次為紐約時報所贊賞,并在美國國內外的中國美術史界享有口碑。

 

講座後將舉行招待會﹐款待聽眾。

 

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于1966年成立,是美國第一家專門介紹中國藝術的美術館,以主題性的展覽為主,具有獨創性和相當的深度。近四十年來,已經舉辦了近九十個展覽。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