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錢熠, 溫宇航
Date: September 24, 2005, 2:00-4:00 am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崑曲演唱會
 

Click on the photos to see enlarged versions




 

華美人文學會九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下午200 400 舉辦題為「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的崑曲演示會﹐介紹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中國經典崑曲藝術和崑曲藝術家。特邀在紐約林肯中心出演全本牡丹亭》的著名崑劇演員錢熠﹑ 溫宇航演示。

崑曲是中國古老劇種之一﹐自明初形成於蘇南的昆山﹑太倉一帶﹐至清末式微。因其唱腔細膩委婉﹐柔曼悠遠﹐格律謹嚴﹐文辭古雅﹐為士大夫及官中所推崇﹐遂衍演成舉國之好﹐對其他聲腔劇種產生過深刻影響。如今﹐崑曲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明代文人湯顯祖的劇作《牡丹亭》﹐原是篇幅長達五十五齣的連台本戲。情節交織錯綜,戲劇高潮迭起﹐心理衝突不斷。詞藻優美﹐腳色生動,歌舞妙曼。由於崑曲音樂和肢體做表之精美細緻,各傳統劇種中唯其最能表達出傳奇劇本《牡丹亭》的神韻精髓。三﹑四百年來去蕪存精﹐《牡丹亭》得以崑曲經典折子戲劇目流傳於世。言崑必稱《牡丹亭》﹐二者密不可分。

一九九九年七月﹐紐約林肯中心史無前例地隆重首演全本《牡丹亭》。重新衍繹明代傳奇,保存崑曲音樂,擴大崑劇劇碼﹐並潺入其他劇種和民俗表演形式,使得湯顯祖《牡丹亭》完美的戲劇敘事布局和排場在世界舞台上呈現全貌。此項演出由陳士爭執導,由崑曲演員錢熠、溫宇航領銜主演。全劇長達二十小時。美國主流媒體如「舊金山紀事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紐約客」雜誌都紛紛撰寫報導《牡》劇的花邊新聞或劇評﹐盛況前所未見 (請按評論見美國主流媒體的評論原文)。吸引了眾多美國人和非崑曲迷進入劇場觀眾席。新製《牡》劇已超越社區或族群文化的定位,進而成為全球精緻藝術愛好階級共同欣賞的對象。

原屬上崑的閨門旦錢熠﹐在該劇中獨挑大樑,飾演杜麗娘。扮相高貴明豔,嬌音流暢婉轉,舞姿輕靈活潑,刻畫人物心理轉折深刻。原屬北崑的小生溫宇航,音色圓亮,真假嗓運用自如,使觀眾皆為小生「龍鳳音」的柔媚豪放並蓄所傾倒。生旦搭配天衣無縫﹐年貌相襯、曲調纏綿、舞姿曼妙,幾段曲牌清唱尤其令人屏息以聞﹐迴旋繞樑。水袖功夫漂亮﹐服裝行頭美侖美奐。演出十分叫好。

錢熠是文革後十年﹐上海戲劇學院自全國籮致以承繼崑劇表演藝術的六十名少兒之一。她飾演的杜麗娘﹐把幽閨怨女那因春感情,遇秋成恨﹔行來春色三分雨,睡去巫山一片云的撩人意態刻劃入微

戲劇導演林仁余以惊艷來形容錢熠的表演。他說﹕丰富多變的表情,這是戲曲程式的特點,可是錢熠表演得很自然。尤其是最后《惊夢》的部分,有一大段她個人的獨角戲,真是万种風情。她在夢中與書生柳夢梅相遇,演員沒有絲毫裸露,動作非常簡單,卻完全表現出男女歡好的含義。專欄作者周洛綸對錢熠的演出也贊不絕口。他說,由錢熠扮演杜麗娘太理想了,在中國的年輕花旦里,再也找不到這么端正的演員。

近者分明似儼然,遠觀自在若飛仙。從此時時春夢里﹐嚦嚦鶯歌生如剪。本次演示會由崑曲專家汪班主持﹐他將先向大家簡介崑曲的歷史和近代發展狀況﹐隨後錢熠和 溫宇航以唱作念的形式示範若干經典片段﹐有《牡丹亭》之「游園驚夢」﹑《長生殿》﹑《小宴》﹑《思凡》等。屆時還將放映當年《牡丹亭》在林肯中心上演時的錄像片段。歡迎有心了解和觀賞崑曲藝術者參加。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非會員需付 $5。

支票寄﹕

China Institute
125 East 65th Street
New York, NY
Attn: Renwen Society

支票抬頭請寫 China Institute.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92405)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