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秦劍
Date: Saturday,  June 26, 2-4 pm


《戰爭片的攝制》

秦劍導演給扮演蔣介石的演員孫飛虎說戲, 《中國遠征軍》

 

山地上三千“死屍”, 《中國遠征軍》

 

華美協進社 (China Institute) 人文學會舉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六月二十六日 (星期六) 下午兩點至四點將由中國大陸旅美導演秦劍主講《戰爭片的攝制》。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戰爭﹐從來就是尸橫遍野﹐血流成河。然而﹐從岳飛到巴頓﹐從木馬屠城到諾曼底登陸﹐從古至今﹐人類不曾停止戰爭。無論是保家衛國﹐還是出擊維和﹐人類歷史就是戰爭史。

戰爭﹐競雄韜大略﹕為了國家利益﹐為了民族安危。

戰場﹐舍生忘死﹕有血肉情誼﹐有斗智斗勇。

英雄建功於戰場﹐霸主立業於戰爭。

考古究今﹐烽煙滾滾唱英雄﹐說的是可歌可泣﹐聽的是熱血沸騰。戰爭通過各種藝術手段被傳誦﹑再現。還記得電影《中國遠征軍》《上甘嶺血戰台兒莊大決戰﹐甚或巴頓將軍日本海大海戰嗎﹖記錄﹑描述戰爭的電影欲真實地再現戰爭的驚心動魄與麾宏氣勢﹐端的是考導演的功底。

秦劍是中國電影文化發展中心的國家一級導演﹐也是第一位出訪台灣的大陸影視導演。其作品《黃埔情》彌補了中國黃埔軍校影視作品的空白;他曾訪歐盟十五國﹐拍攝《歐洲的門戶》系列作品;上述首部反映二戰時中國戰場的歷史影片《中國遠征軍》便是他的作品。此片分別獲得美國舊金山電影委員會特別獎﹑法國藝術片雙年獎﹐由中國中央電視台發行到全世界。秦導演還獲得美國MONTEREY市和ARCADIA市榮譽市民稱號。

旅居美國后﹐秦劍拍攝了普通華人出演的生活系列片《華埠的故事》﹐現正拍攝反映各國移民的系列紀實片《我們的美國生活》﹐并籌備拍攝他創作的電影劇本《中國記憶—香梅舊夢》。 在本次講座中﹐秦導演將就戰爭片的定義與區別﹑領袖人物與角色的選擇﹑影視作品中戰爭場面的安排制作以及導演與軍事顧問的關係等﹐為聽眾作精彩的介紹。講座過程中秦導演還將選放有關電影的片段。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分機 142。詢問電郵: lectures@chineselectures.org.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協進社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62604)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