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s: 吳巍
Date: Saturday,  June 21, 2008, 2:00 pm-4 pm


中國西漢文化的經典—帛書藝術

 

   

 

       吳巍

 

華美人文學會621日下午2時到4時特邀中國馬王堆書法藝術研究院的吳巍院長做帛書藝術的專題講座。

 

在上世紀70年代我國考古工作者對湖南長沙東部五里牌馬王堆一、二、三號漢墓進行了科學挖掘,出土了數千件珍貴文物。文物中有兩漢初期及先秦時期的政治、社會、經濟、科學、文化等方面的物品。這些出土文物引發了眾多文物愛好者的研究興趣,不少研究成果見諸於報刊。然而,在眾多的馬王堆文物研究中,研究者卻忽略了具有中國文化精髓的文物,那就是從馬王堆出土的帛書。馬王堆古墓出土的帛書是漢文化中的精品、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已失傳斷代兩千多年,加上出土資料的局限性,馬王堆帛書從長沙古墓出土三十餘年來,很少有人涉獵。吳巍院長不惜二十餘年的艱辛,考證大量相關史料,對推進、繼承馬王堆帛書書畫法藝術這一世界文化遺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吳巍院長苦心鑽研,將此帛書精品重新面世。他將帛書的研究成果撰寫成八部帛書大字典,涵括新華字典全部文字,近幾年在海內外引起廣泛關注,反響熱烈。繼應邀出訪新加坡、澳大利亞、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家後,近期到美國紐約與各大學專家學者做進一步的探討、交流,分享這一人類文化寶貴的精神財富。
 

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博大精深、淵源流長。二十一世紀越來越多的人在關注中國,關注中國文化。吳巍院長的馬王堆帛書書法藝術已經作為國禮,多次被中國政府領導送與世界各國首腦和嘉賓。

吳巍正在編撰的《馬王堆帛書書法大字典》,在中國書法史上是第一部,同時也填補了中國書法史上的一個空白,功在當代,利澤千秋。該字典不但把僅存的2000個左右實用單字復活到8200多個單字,囊括了《新華字典》所有文字,同時重新考證了8200多個單字的演變軌跡和源頭,挑戰千年隸書源於小篆的定論,提出一個源頭兩條脈絡,西周金文為源頭,篆書和隸書分別是金文的兩條脈絡,兩個流向,最終演變為兩種書法體系。
 

在華美人文學會的這次講座中,吳巍院長將以圖片投影和帛書書法作品展示的方式,向大家報告馬王帛書的起源;研究帛書以及帛書大字典的經歷;介紹國內外的權威評價以及帛書文化的發展前景。歡迎大家互動提問,共同切磋。

此次帛書的巡展與交流,旨在喚起海外華人、各界朋友對漢文化的支持與關注。在紐約期間,帛書藝術還將在唐人街畫廊和哥倫比亞、新澤西、紐約大學等地交流展出,並在紐約與相關的專家、教授、學者共同切磋,交流帛書書法藝術。展現中國漢文化的藝術魅力與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蘊。


講座免費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62108)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