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邢文軍
Date: Sunday,  June 20, 2-4 pm


歷史掠影

西德尼甘博中國攝影的文化歷史价值

 

華美協進社(China Institute)人文學會舉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六月二十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由邢文軍博士作題為《歷史掠影西德尼甘博攝影的文化歷史价值》的講座。

 

邢文軍博士畢業于北京外國語學院英文系,獲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新聞碩士學位和馬薩諸塞州州立大學歷史學碩士和博士學位﹐現任馬薩諸塞州咨詢公司尼克斯太平洋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亦是中國汽車要聞(China Business Update) 出版社的主編和發行人。

 

講座中邢文軍博士將向聽眾介紹美國攝影家西德尼甘博 (Sidney Gamble) 在二十世紀初在中國所拍攝的珍貴歷史圖片。甘博是一位研究中國的社會學家,同時也是一位社會變革者,攝影是他的業余愛好。 他在上世紀初花了近十年的時間,跑遍中國,用照相機鏡頭捕捉到中國當時正經歷的社會變遷。 這些珍貴的歷史鏡頭鎖在深閨無人識, 直到他去世后,才被家人發現。當西德尼甘博的攝影作品首次公開展出時,冠名為 《鬧革命的中國﹕ 西德尼甘博攝影作品展》﹐ 引起了轟動。 藝術批評家和攝影評論家將他與美國的紀實攝影家劉易斯海恩和 亞克布 里斯作比較。該展在以後的三年間曾在北美的十九個城市巡回展出。1999年 該展重新組合後, 在北京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展出; 從那之後又先後在香港等十四地巡回展出, 數以百萬的華人觀摩了該展。

 

華美協進社八九年舉辦過甘博圖片展。2004624日至731日華美協進社將舉辦題為《中國往昔﹕日常生活掠影 1917-2000 》 的攝影展﹐從數百幅近一個世紀的攝影作品中遴選出近百幅精品, 集中反映了清朝末年民間生活的場景和當今中國普通百姓的生存狀態﹐其中45件作品出自西德尼甘博之手。此次的《 中國往昔》 展提供給觀眾難得的機會﹐看到兩個不同歷史時期社會變遷的對比, 看到攝影家從不同的文化視角反射的社會狀態, 還可以體會展覽所透出的紀實攝影的轉變 從直陳現實到表達個人。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分機 142。詢問電郵: chair@chineselectures.org.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協進社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62004)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