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汪班
June 15, 2002


京劇藝術與梅蘭芳

華美協進社(China Institute)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五期第八講將于六月十五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主講人為華美協進社資深講師汪班﹐他的講題是《京劇藝術與梅蘭芳 》。

 

京劇自二百多年前崛起之後成為中國具代表性的古典戲曲﹐溶歌﹑舞﹑表演于一體。在中國受到帝王貴族﹐政府各級領導﹐以至廣大民眾百姓一致熱愛歡迎。(在臺灣被尊稱為國劇)。此一歷史與藝術現像主要是由于京劇音樂唱腔﹐無論是西皮或二簧﹐都跌宕有致﹐悠揚動聽﹔表演與舞蹈雖不如崑曲繁複﹐亦曼妙多姿﹐動人心弦。除此﹐京劇唱詞較崑曲口語﹐大眾化﹐平實易懂﹐也是廣受讚譽的一大原因。

 

京劇行當分生﹑旦﹑淨﹑丑四大類。在其發展初期﹐生行為重﹐旦行次之。在二十世紀初打破此一傳統的演員便是梅蘭芳。梅氏以其卓絕的嗓音﹐扮像及體型﹐加上儒雅﹐謙虛的性格﹐一生研究﹐追求京劇表演的最美境界﹐將旦角藝術發揮到至高至上﹐為京劇的藝術寫下了不朽燦爛的一頁。

 

華美協進社于一九三零年邀請並贊助梅氏在美國演出﹐第一次把京劇介紹給美國大眾。汪班先生介紹中國古典文學﹐戲曲﹐美術數十年﹐極受學生推崇。講座中並放映梅蘭芳演出及演唱片段﹐由汪班先生予以精闢介紹。歡迎愛好中國戲曲藝術人士參加。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