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Name: 劉昌漢
June 14, 2003



華美協進社
( China Institute ) 主辦的《中國文化系列講座》第八期第十講于六月十四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主講人為畫家、藝評家、策展人﹑聯合報系專欄作家劉昌漢先生。他的講題是《藝術中的藝術家》。

 

劉昌漢先生出生於上海﹐在台灣成長,目前定居芝加哥。曾留學西班牙,在世界各地舉辦過多次畫展。他也執筆寫作,在世界周刊上以筆名「劉吉訶德」發表的「藝林外史」專欄,深受喜愛藝術的讀者們歡迎。著述的《百年華人美術圖象》一書﹐獲2001年國府僑聯總會海外華文著述獎學術論述類第一名。劉昌漢先生也曾在美、台策劃過多次大型展覽。

 

劉昌漢先生喜歡從廣角視野討論藝術。此次選擇《藝術中的藝術家》為題,是因為廣義的藝術裡,美術、音樂﹑文學既互相借鑒也彼此影響。藝術家常常借由創作,敘說各類藝術領域裡的偶像、朋友,甚至創作者自己的藝術家故事。通常人們認識藝術家,是以他們的畫像和傳記為起點,這些僅屬於藝術的表相,藝術還有潛隱的內相。作者在藝術家的藝術創作裡,透露出自己對於被描述對象的嘲諷、寬容、同情或期盼,和自我情感的投射。懂得欣賞藝術中這些有形和無形的敘述,藝術將更豐富動人。講演會借助幻燈片,從世界美術名作、音樂和文學故事描繪的藝術家來介紹藝術創作的敘事、轉借、影射等表現手法,增加對藝術欣賞的認識和興趣。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