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吳毅
Date: June 7, 2003


 

華美協進社 ( China Institute ) 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八 期第九講于六月七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主講人為水墨畫家吳毅先生。他的講題是《中國水墨畫源流》。

 

同行稱之為揚州第九怪的水墨畫家吳毅生於日本、長於澳門﹔幼居上海﹐畢業于南京藝術學院中國畫系。79年間為國務院招請﹐與劉海粟、李可染等國畫大師相偕在頤和園藻鑒堂作畫。80年南京畫院聘其為畫師。82年為南京六朝古蹟清涼寺所繪製的巨型水墨山水壁畫《鐘山夏曉圖》轟動海內外。同年﹐美國史密斯學院美術館為他舉辦心跡畫展﹐其作同時入選馬里蘭藝術學院黃山近代畫展86年定居紐約。在全美各地大學、畫廊舉辦過多次畫展。

 

曾被一代宗師劉海粟推譽為畫筆渾涵汪茫﹐以古為新﹐為中國畫壇崛起之高峰﹐其前途無可限量的吳毅﹐個人畫風從瘦枝焦墨、不拘一格轉以大塊堆壘、重墨重色。脫離傳統中國水墨畫的表現方法﹐而採用西方抽象畫派手法、印象畫派形式﹐以宣泄狂放的情緒﹐寫胸中塊壘。他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以讀書、養氣、行天下﹐展胸襟、師造化、得心源﹐來擴展藝術創作的天地。並因之在水墨畫理論方面頗有個人創樹﹐即以色敷墨、以疏見密、以簡替繁﹐積厚而至空靈﹐其所謂臨大壑兮一望白。對中西繪畫的兩個文化源及東西方文化意識之間的異同脈承、對應發展更有其獨到見解。

 

本次講座中﹐吳毅將就其藝術心源所悟﹕一、人類原創文化的思維模式符號結構的分野﹔二、東西方美學體系﹐即非視覺心象與視覺造型美學觀的確立﹔三、中國水墨畫的天、人統一觀思想﹐從宇宙四方的五行觀與水墨畫的內在發展模式﹐到墨分五色在非視覺心象美學的表現﹐及心靈內張力的追求﹐和東西方文化交流在對應基礎上的現代體現﹐向聽眾做一次具禪意的介紹。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