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徐星
Date: June 4, 2005, 2:00-4:00 am


中國恐龍

 

 

徐星

 

正值美國然史博物館最近推出「恐龍:古老化石的新發現」的展覽﹐展示中國大陸西遼寧出土的大量恐龍化石,重現中世紀恐龍時代的生長空間﹐而在美國掀起中國恐龍熱之際﹐華美人文學會將于六月四日,星期六下午200400,邀請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中國訪問學者徐星博士主講《中國恐龍》的專題講座。

 

徐星,博士,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与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1969年出生于新疆;1992年畢業于北京大學地質學系,現從事中生代恐龍化石及地層學的研究。1992年以來,徐星在包括位于中國北方和蒙古境內戈壁沙漠地區的許多恐龍化石地點進行野外勘查和發掘工作,采集到大量化石。他已發現和命名恐龍新屬种達20余种,是世界上命名恐龍最多的人之一,被美聯社稱為世界上最為成功的恐龍學者,相關研究成果多次被《國家地理雜志》、《時代》和BBC等主流媒體報道。徐星有關鳥類起源及相關問題的研究被譽為這一領域最重要的成果之一,發現的四翼恐龍被認為是和德國的始祖鳥一樣重要的物种。1997年以來,在國內外學術刊物上發表40余篇學術論文,其中12篇發表于著名的英國《Nature》雜志上,在中國的本土學者是少見的。他的成果1999年和2000年連續兩年被評為中國基礎科學研究10大新聞;2003年獲振邦杯中國十大科技進展。2001年度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2001年入選國家地理學會丰田計划,成為全球11位入選科學家之一,也是亞洲的唯一代表。徐星發表的科普著作曾獲得《中華讀書報》評選的2001年度全國十大科普好書。

 

說到恐龍,許多人以為它僅僅是孩子的寵物;其實,恐龍是研究生物進化理論一個重要類群。中國是一個恐龍化石的王國,除了台灣、海南和福建省外,其他的省市几乎都有恐龍化石的發現。尤其是近年來發現于中國遼宁的帶羽毛恐龍化石,更使中國成為了當今世界恐龍研究的最熱點地區。世界上發現的第一個帶羽毛恐龍-中華龍鳥、長著一對像老鼠大門牙一樣的牙齒的切齒龍、具有像鳥一樣睡眠姿態的寐龍、帶羽毛的霸王龍和長著四個翅膀的小盜龍,這些帶羽毛的恐龍化石被譽為20世紀世界上最重要的古生物發現之一,也使得恐龍古生物學成為我國基礎科學研究的亮點之一。徐星博士通過他親身的經歷,向我們講述古生物學家是如何尋找恐龍化石的,講述一件件世界級化石珍品的發現過程。在講座過程中,我們不僅有机會欣賞到大量的精美化石照片和恐龍复原圖,還能聆听到這些化石是怎樣幫助我們解決進化研究當中的一個長期以來爭論不休的問題:鳥類是如何起源的?恐龍是如何飛向藍天的?

 

講座對人文學會學員免費﹐對非會員建議捐付5美元以支持中華系列講座。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協進社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60405)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