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江冰
Date: Sunday, May. 22, 2011, 2:00 pm-4:00 pm

 

 8090後:中國大陸新一代的青春文化與青春文學

江冰教授

 

8090後不僅是指20世紀8090年代出生的一代,更是一個代際的符號,一個文化的符號。其代際意義非同尋常。他们是文化“斷裂”的一代、從印刷文化向數字文化過渡的一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8090後文化屬于青春文化、青年亞文化、非主流文化乃至邊緣另類文化。这一代人正在改變中國的文化結構與民族性格。

 

華美人文學會於522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4時特邀著名學者江冰教授做專題講座,向聽眾介紹中國大陸新一代的青春文化與青春文學。講座將對這一代人與上輩人的不同進行多方面的分析,既生動活潑又深刻獨到。其中涉及作家有上了美國時代周刊的春樹、李傻傻,知名度很高的大陸80後作家代表韓寒、郭敬明、張悅然等,對李宇春等娛樂界名人也有涉及。

 

江冰,中國小說學會秘書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常務理事,廣東省當代文學副會長。省級高校中青年學術帶頭人,碩士研究生導師。完成及在研國家課題2項,省部級課題3項。出版《文學評論的闡釋》、《浪漫與悲涼的人生》、《中華服飾文化》、《從遠古走向現代》等專著6部,在《文學評論》、《文藝爭鳴》等刊物發表論文100余篇,逾100萬字。《新華文摘》、《人大報刊復印資料》等轉載20余篇。多次獲全國獎及省級各類成果獎。為中國小說年度排行榜評委、中國小說學會獎評委,是國內有一定影響的中青年文藝評論家。曾為《創作評譚》雜志主編,現為廣東商學院人文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目前主要研究“80後”文學與文化,主持2008年度國家社科基金國內學術界首個80後課題,相關論文被《新華文摘》全文轉載,入選新世紀本領域最有影響的35篇論文,是國內研究80後的權威專家。并入選中國作家協會新銳批評家。為嶺南大講壇演講嘉賓,并在京滬穗深等多個城市及20余所大學演講8090後與中國文化等專題。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 (646) 912-8861。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52211)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