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咪咪蓋茨 (Mimi Gates)
Date: SaturdayMay 21, 2011, 3:00 pm-5:00 pm

 

千古遺珍——敦煌佛窟

 

 

咪咪蓋茨博士

 

更多照片請點擊此处

 

(This lecture will be in English.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敦煌以其曾有的輝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而聞名於世。早在原始社會末期,中原部落戰爭失敗後被遷徙到河西的三苗人就在這裡繁衍生息。戰國和秦時,敦煌一帶居住著大月氏、烏孫人和塞種人。歷經了漢風唐雨的洗禮,敦煌文化燦爛,古蹟遍布,有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等主要景觀。莫高窟又名敦煌石窟,素有“東方藝術明珠”之稱,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石窟,保留了十個朝代、歷經千年的洞窟492個,壁畫45000多平方米,彩塑2000多座。這些壁畫彩塑技藝精湛無雙,被公認為是“人類文明的曙光”、世界佛教藝術的寶庫。

 

華美人文學會特邀西雅圖藝術博物館前任館長、現任名譽館長咪咪蓋茨博士Mimi Gates)女士於5月21日下午3:00-5:00做題為“千古遺珍——敦煌佛窟”的講座。她在講座中將用大量投影追溯敦煌的千年歷史、探討敦煌壁畫和彩塑的創作過程、介紹敦煌藝術品的收藏人以及現今敦煌藝術品的保護情況。

 

咪咪蓋茨畢業於斯坦福大學(亞洲史學士)、愛荷華大學(東方與中國研究碩士)、和耶魯大學(藝術史博士),是美國首屈一指的亞洲藝術專家。她於1975-1986任耶魯大學藝術展覽館策劃、1986-1994任該館館長,策劃過眾多有關中國藝術的展覽。1994-2009年擔任西雅圖藝術博物館館長。在此期間,她領導了西雅圖奧林匹克雕塑公園的建立、擴建了位於市中心的西雅圖藝術博物館並大大提高了館藏和展覽的水平。咪咪蓋茨博士還擔任過美國藝術博物館館長協會會長。她目前也是耶魯大學藝術展覽館理事會理事和敦煌基金會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咪咪蓋茨博士是比爾蓋茨的母。由於受到她的影響和熏陶,比爾蓋茨也對中國文化和藝術有濃厚的興趣。咪咪蓋茨博士在講座中還將介绍她的中國情緣。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大中華協會、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是此次活動的協辦單位。在此我們僅表示衷心的感謝!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和哥倫比亞大學學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 Buy Now (below)。

此次活動將在哥倫比亞大學進行。

地點﹕哥倫比亞大學 Uris Hall 301  (Business School)。 Click here to see a map.

詢問電郵: renwen@chinainstitute.org.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52111)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