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郝吉思 (Graham Russell Gao Hodges)
Date: Saturday,  May 15, 2-4 pm


《塵封龍女﹐傳奇再現》

華裔女星黃柳霜百年冥誕記念

 

一個華燈初上的仲夏夜﹐你漫步街頭﹐似有心﹐若無意地瀏覽著寂寞街頭的冷落櫥窗。突然﹐一雙晶瑩流動的善睞妙目與你相遇﹐抓住你的視線﹐拖住你的腳步 —— 那是櫥窗中一張塵封了﹑微微泛黃的舊照片。照片上的女子冷艷明麗﹑嬌嬈神秘﹐卻掩不住一分純真﹐一分壓抑﹐一分淒迷﹔你不由得想要接近她﹑了解她﹑得到她……

 

那正是埋沒近百年﹐上世紀初的好萊塢華裔女星黃柳霜的歷史傳奇般再現的經過。

 

華美協進社 (China Instutite) 人文學會舉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五月十五日邀請紐約柯蓋特大學(Colgate University) 歷史系教授郝吉思 (Graham Russell Gao Hodges) 主講﹐講題為《塵封龍女﹐傳奇再現》﹐介紹他所著傳記及研究﹐以記念黃柳霜百年冥誕。

 

黃柳霜1905年初誕生于洛杉磯華埠。天生麗質難自棄﹐她十四歲起投身好萊塢﹐一生出演過六十多部影片﹐堪稱美國當時唯一家喻戶曉的亞裔明星。

然而﹐ ——如花美眷﹐似水華年﹔好萊塢帶給多少如花美少女華年旖夢﹐又埋葬了多少如花美少女的旖夢年華。在那個排華﹑禁止異族通婚的年代﹐受限於當時的政局﹑法規與好萊塢的現實﹐她始終只能扮演美麗誘惑﹑邪惡放浪﹐最後或殉情或遭流放的配角﹐痊釋著好萊塢銀幕上扭曲的東方形象﹔在真實生活裡﹐她也只能充當權勢者的異族情人﹐沉淪於無望的愛情追求。

 

無數次銀幕上的死亡和現實中的落寂曾使不甘的黃柳霜一度離開好萊塢﹐前往歐洲尋求藝術發展。然而畢竟好萊塢是世界電影中心﹐三年後黃柳霜挾譽而歸﹐拍攝了《龍女》、《上海快車》等轟動一時的影片。片中她雖然角色吃重﹐卻仍未能擺脫好萊塢傳統東方形象。

 

黃膚亞裔的她受好萊塢的角色安排所限﹐好萊塢的角色安排又使她為國人所恥。她精彩表演的影片當時在中國引起強烈抗議並遭禁演﹔多年來她被刻意淡忘﹑埋沒。

 

偶然地﹐郝吉思教授在倫敦古董店櫥窗裡見到黃柳霜的照片﹐她的傳奇人生因而被發掘再現。她的經歷在亞美裔歷史﹑好萊塢歷史﹑及了解美國社會對性別和種族的看法上﹐都具有重要意義。在21世紀﹐歷史學家重新檢視研究黃柳霜﹐並給予她新的公平定位。

 

此次講座用中英文進行。郝吉思教授在講座過程中還將放映黃柳霜主演的影片片段。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