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宣樹錚
Date: May 10, 2003

 

美華協進社

《中華文化系列》講座

 

五月十日由宣樹錚教授主講《詩經》

 

華美協進社 ( China Institute ) 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八期第七講將于五月十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主講人為原彼岸雜誌總編﹑原蘇州大學中文系主任宣樹錚教授。他的講題是話說《詩經》

 

《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計305篇,編成於春秋,大抵是西周初到春秋中葉的作品,距今有兩三千年的歷史。《詩經》是中國詩歌也是中國文學的搖籃,對中國二千多年來的文學發 展有深廣的影響。

 

講座將引導古典文學愛好者作一次文學的尋根之旅。講座將從歷史、文學、訓詁、社會學、民俗學等多角度切入,系統而別開生面地介紹《詩經》產生的上古社會的背景畫面;探討《詩經》的內容和形式,諸如詩樂舞以及風雅頌、賦比興等問題; 介紹《詩經》傳授、解讀的歷史沿革,並鑑賞一些名篇。

 

《詩經》不只是中國古典文學的明珠,而且是彌足珍貴的古代史料,講座在開闊文學視野之餘,相信也能饒有趣味地增進對古代歷史和古代文化的見識。

 

宣樹錚教授畢業于北京大學中文系﹐對中國古典文學有很深的造詣。宣教授曾在《中華文化系列講座》中作過《清代詩人》和《中國古典文學的根底》的講座﹐深受廣大聽眾的歡迎。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