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劉愛貞
Date: May 3, 2003



虛實之間

從「藍色燐火」談魔幻寫實小說

 

華美協進社將於53日下午的系列講座中,邀請旅居紐約的華人女作家劉愛貞演講「虛實之間--藍色燐火談魔幻寫實小說」

 

劉愛貞曾於2000年以中篇小說「藍色燐火」獲得洛城作家協會十週年小說徵文首獎,並獲華裔導演高佳慧改拍成英文發音的劇情電影 ”Blue Fire”,於2002年拍攝完畢,入圍第25屆亞美電影節(Asian Americ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劇情片以及紐約女性影展,在紐約亞洲協會等地放映。「藍色燐火」也於2001年與劉愛貞的其他12篇小說集結出版了小說集「紐約的13種可能」。

 

從事記者與公關工作多年的劉愛貞,來自台灣,紐約理工學院傳播藝術系碩士,曾出版五本著作,現為紐約世界日報世界周刊記者。她最擅長運用隱喻來描繪小說人物心理與情境,並以象徵性的事物代表小說主角性格與心理狀態,例如「藍色燐火」中對將藍色與紅色隱喻的發揮運用,提高了故事張力。劉愛貞的文字極具視覺感,易讓讀者讀來可立即產生影像畫面。同時,劉愛貞的小說故事情節與人物傾向魔幻寫實風格,近似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與好萊塢電影導演伍迪艾倫的風格,在虛實之間編織人物與故事情節,似真亦假,超越現實的生活框架,在真實與虛幻間說故事。

 

劉愛貞將在這場講座中,從其得獎小說「藍色燐火」來談魔幻寫實小說,並放映小說改編的電影 "Blue Fi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