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鄭佩佩、江青周龍章
Date: Sunday, May 1, 2011, 2:00 pm-5:00 pm

 

胡金銓導演紀念會

及電影《大醉俠》放映會

 

 

胡金銓導演

今年是武俠電影大師胡金銓80冥壽(1931-1997)。美華藝術協會和華美人文學會51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聯合舉辦胡金銓藝術成就慶祝會,邀請著名演員鄭佩佩、江青和周龍章回顧胡導演的藝術建樹。會上還將放映胡金銓執導的《大醉俠》。

胡金銓,港臺最著名的武俠片導演之一,也曾擔任編劇、演員等。生于北平的書香門第(祖父是清末御史,父親曾留學日本,母親擅長工筆國畫),自小學習古文,愛看京劇,還常聽鄰居還珠樓主講武俠故事。1949年移居香港,曾任永華影業公司廣告師、長城影業公司美工、美國廣播公司制片人、編劇等。1958年經李翰祥介紹進邵氏公司當演員、編劇和助理導演,此後自編自導作品,一共導演了十多部作品,如《大地兒女》、《大醉俠》、《龍門客棧》、《俠女》等。1978年被英國《國際電影指南》評為當年世界五大導演之一。其後執導《山中傳奇》、《空山靈雨》(1979)。《山中傳奇》獲第十六屆臺灣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及最佳美術設計獎。

胡金銓是世界公認的電影大師之一,其風格與成就,如電影研究者李道新所說,以《龍門客棧》、《俠女》為代表的胡金銓武俠電影,在大量新派 武俠片中獨樹一幟,不僅為中國武俠電影確立了經典的類型形態,而且在對中國傳統藝術的傾心追慕和對儒釋道文化的感悟中,展現出中國武俠電影獨創性的精神深度和文化蘊涵 

鄭佩佩1946124日在上海出生。1963年考入南國實驗劇團,畢業後進入邵氏公司當演員。首部作品為《寶蓮燈》。 1964年,主演文藝片《情人石》一舉成名,并因此獲得國際獨立制片人協會金武士獎 由于她是第一個得到此獎的亞洲女演員,因此在當時被認為是演技優秀和最有前途的影壇新秀。她在邵氏共拍過二十多部影片,除了《情人石》、《香江花月夜》等六部影片外,其餘都是武俠片。其中最著名的有《大醉俠》、《金燕子》、《鐘馗娘子》等。由于她對芭蕾舞音樂和中國古典舞蹈都有相當造詣,因此演武俠片身手敏捷,姿態美妙。 1964年,邵氏開拍《大醉俠》,起初屬意蕭湘演出金燕子一角;但導演胡金銓卻認為鄭佩佩的舞蹈根基合乎影片中打鬥場面所要求的旋律,于是請她試鏡。演出後果然造成轟動,從此她星運鴻圖大展。更在1969年被報界選為武俠影后 

1971年完成《鐘馗娘子》後,正值青春、事業如日中天的鄭佩佩退出娛樂圈,一直到1992年才復出影壇,復出的第一部作品是《唐伯虎點秋香》。近年來,主力在中國內地拍攝電視劇。2001年演出李安的《臥虎藏龍》碧眼狐貍一角,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項以及角逐奧斯卡金像獎,為她的事業再創高峰。 

江青生於北京,十歲 入北京舞蹈學校接受六年專業訓練。六十年代在香港、台灣從事電影,主演影片二十餘部,並參加數部影片的編舞工作《七仙女》為其處女作1967以《幾度夕陽紅》獲得台灣第五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1970 江青前往美國,從事現代表演與創作。1973年在紐約創立江青舞蹈團1982-1984出任香港舞蹈團第一任藝術總監。江青曾任教於美國加洲柏克萊大學、紐約亨特大學、瑞典舞蹈學院以及北京舞蹈學院。1985年移居瑞典,此後以自由編導身份在世界各地進行創作和獨舞演出,她的藝術生涯也開始跨向別類,多媒體、多元化發展。她的舞台創作曾在紐約古庚漢博物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倫敦 Old Vic 劇場瑞典皇家話劇院維也納人民歌劇院、瑞Bern 城市劇場柏林世界文化中心,北京國家大劇院歌上演。江青現居瑞典紐約。她的近作藝壇拾片由香港牛津出版社2010年秋出版。 

周龍章1975年擔任美華藝術協會行政總監。他一直以保護傳統中國藝術,並進一步以新形式表現中國藝術之美為重任。周龍章出生於臺灣,7歲開始傳統戲劇專業培訓。還學習中國民族舞蹈,後移居香港,加入邵氏演員訓練學校南國實驗劇團演藝訓練。七十年代初, 他在紐約成立了自己的戲劇舞蹈室,教授中國戲劇和舞蹈;並在紐約、洛杉磯、芝加哥、蘇格蘭、巴西的大學、博物館、藝術節中獨力擔岡演出。同時也經常在为美國各大電視台做关于中國戲曲和民間舞蹈的講座和示範演出。他還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黃金时段的(間)鳳還巢节目中担任主角。 1977年在白宮的全美聖誕和平慶典中,他導演并表演了中國舞蹈。 

周龍章除了身為專業演員,並於1975年成立美華藝術協會,在美國推廣中華藝術。他引介中、港、臺著名表演藝術家來美國各城市,於林肯中心、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卡內基音樂廳以及唐人街的中華公所、哥倫布公園演出。他1981年至1987年曾擔任國家藝術基金會評審委員,並任林肯戶外藝術節六位創辦成員之一。他曾數次獲得曼哈頓區區長獎和國家藝術獎,並擔任紐約市市長魯道夫朱利亞尼的文化和娛樂委員會會員。著作有「龍章遊戲三十年」、「活在藝術四十年」等書。電影作品有「西遊記」、「盤絲洞」、「女兒國」、「文素臣」、「神猴西望」、「梅蘭芳的京劇世界」等。

會後將舉辦招待會,以饗聽眾。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Buy Now (below)。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 訂位電話﹕﹕(646) 912-8861。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50111)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