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顧錚
Date: Saturday,  April 24, 2-4 pm


顧錚教授主講

《當代中國攝影与中國社會變動 》

 

華美協進社 ( China Institute ) 人文學會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四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由顧錚教授主講﹐講題為﹕《當代中國攝影与中國社會變動 》。

 

顧錚現為复旦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复旦大學視覺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九十年代於日本就學並取得人類文化研究科比較文化專業博士學位後﹐曾任東華大學(原中國紡織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副教授。他主研二十世紀視覺藝術史、中國當代紀實攝影和視覺文化﹐學術論文屢次獲獎並出版數部專著。多次主持﹑策劃國內外攝影展覽及研討會﹐舉辦個展。擔任過平遙國際攝影大展歐萊雅當代中國优秀攝影師大獎評委﹐被<攝影之友>雜志評為“2000年中國最重要的30個攝影人物之一。為了讓美國公眾具體地了解中國改革開放20年的社會變遷,看到不同文化視角反射的社會狀態﹐展現出新舊世紀的對比以及人們日常生活的連續性﹐顧錚還參與策劃了今年六月將在華美協進社舉辦的《中國往昔﹕日常生活掠影1917-2000》攝影展。

 

本次講座中﹐顧錚教授將介紹當代中國攝影与中國社會變動的關聯。許多有責任心的中國攝影家在關注﹑觀看并提示著中國的社會現實及中國人的生存狀態。經歷了中國社會轉型商業化的巨大沖擊,攝影家們以其各自的方式与現實對話。他們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以純粹攝影"straight photography)為表現方式的攝影家。他們盡量發掘攝影的視覺表現力﹐將都市作為個人主觀感受的載體﹐而社會的現實生活尚未成為他們的作品議題﹔另一類則以多樣藝術手法展開對現實的思考。他們以攝影為媒介﹐表達而不僅是紀錄自己對現實的態度。他們的作品在傳達出對社會變化的個人看法同時,也為攝影是什么﹑攝影可以是什么提供了許多新的啟示。

 

講座對人文學會學員免費﹐對非會員建議捐付5美元以支持中華文華系列講座的進一步發展。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分機 142。詢問電郵: chair@chineselectures.org.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協進社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42404)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