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朱小棣
Date: Saturday, April 17, 2010, 2:00 pm-4:00 pm

 

閑 書閑話


 

 

《閑書閑 話》是作家朱小棣先生最新的一部現代散文集。在這部書中,朱小棣用六十余篇書評式的散文隨筆對古往今來的文壇風雲人物及其代表作品做出了獨到的點評。書中 涉及的筆墨書生多達四五十人,包括陳西瑩、陸文夫、黃裳、邵燕祥、孫犁、沙葉新、流沙河、劉心武、張小娴、王國維、錢鍾書、曹雪芹乃至余秋雨、韓寒等等。 從《‘小看’張愛玲》、《初識張五 常》,到《重讀汪曾祺》、《再遇梁遇春》,再到《無聊才讀書》、《大智不若愚》……朱先生在“品書 ”也在“論人”。他更由此及彼,由小推大地地從關注“文學”世界,生發出了對于社會現象的 種種觀感和思索。于是,“閑話”並不閑。在那看似恬淡的“閑話”背後,人們不難感受到朱小棣先生作爲一 位獨立的知識分子對中國曆史文化和現實生活的深刻反思和人文關懷。對于此書的價值,美國著名學者、《毛澤東傳》和《江青正傳》的作者羅斯﹒特裏爾一言以蔽 之——“這本書既非關于政治也非關于文化本身,而是熟練地通過後者闡明前者,並以此來觀照作爲政治基礎的人性 ”。特裏爾更毫不吝啬地贊譽這本書是一本“由獨具慧眼的人出入‘閑書’而汲取提煉智慧的書 ”。

 

華美人文學 會于4月17日(星期)下午2點至4點舉辦《閑 書閑話》發表會,請朱小棣先生品讀他書中 提到的書和人。歡迎各界 人士參加,與朱小棣先生一起聊“閑書”,說“閑話”,品文學,談人生。

 

朱小棣先生 出生于江蘇南京,後赴美留學深造,從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畢業之後,現任哈佛大學住房研究所高級分析研究員。中西方文化 的共同熏陶以及生活閱曆的不斷積累使得“人到中年”的朱小棣先生對于中國文化乃至中國文人生發出了不一樣的觀察和認識,這也成爲 《閑書閑話》這本書的立足點。作者在根植于現代西方社會、文理科並舉之後,在文化的“回看”和“旁觀” 中展現出自己獨到的思考和評價。書中短小精悍、繞有趣味的文字內容也充分體現了朱小棣先生“刪繁就簡、大徹大悟,以及那針尖對麥芒的思辯邏輯 ”。

 

學者型作家 朱小棣的著書立說,當然不僅限于這部《閑書閑話》。早在1998年,他就出版了自傳《紅屋三十年》(Thirty Years in a Red House)(英文 版),並因此榮獲美國圖書館專業權威雜志<<選擇>>編輯部頒發的全美國1998年度“傑出學術圖書獎 ”。美國主流報社之一的<<波士頓環球報>>曾就此發表專題評論。全美幾十家電台、電視台也先後制作了相關的廣播和 電視節目。朱先生2006年出版的英文小說<狄仁傑故事集>>(Tales of Judge Dee),是繼荷 蘭漢學家高羅佩之後,再次演繹狄公案故事,向西方讀者重新展示這位中國神探的豐采。中國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海外媒體<<世界日報> >、<<僑報>>以及新浪等網絡媒體都曾有過廣泛報導。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也曾爲此專門邀請作者舉辦講演。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 (646) 912-8861。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41710)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