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余秋雨
Date: Saturday,  April 9, 2005, 10:00 am-4 pm


華美人文學會

2005年 “胡適講座”

 

 

余秋雨

 

華美人文學會2005年度的 《胡適講座》 將于四月九日星期六上午10﹕00至下午4﹕00﹐在亨特學院 (Hunter College) 進行。人文學會專程從國內邀請當代著名文學家﹑戲劇家﹑作家余秋雨教授擔任此次講座的主講人。余教授當日將作兩場講座。上午他將作題為《當前中國文化的困境和出路》的講演﹐下午他將面向聽眾﹐與人文學會的共同主席汪班及人文學會的三位學者戴舫教授 (亨特學院)﹑都文偉教授 (Vassar 學院) 和王海龍講師 (哥倫比亞大學) 就中國文化﹑文學﹑戲劇等多方面課題進行對話。此次活動將由亨特學院協辦並在亨特學院舉行。余教授的夫人﹐著名黃梅戲演員馬蘭女士將隨余教授來訪。

 

余秋雨,一九四六年生,浙江余姚(現為慈溪)人。在家鄉度過童年后到上海讀中學和大學,曾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上海寫作學會會長。現任复旦大學、同濟大學、交通大學、上海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兼職教授。因世界戲劇理論史、中國戲劇文化史、觀眾心理學、藝術創造論方面的著作,獲得諸多國家大獎,并被評為“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上海十大高教精英”等。十五年前開始深度考察中國各地的文化遺跡,寫出的《文化苦旅》、《山居筆記》,在兩岸三地和世界各華人社區引發巨大回響,并開創一代散文風尚,成為當今最有影響力的跨地域華文作家之一。從二十世紀最后一年開始,受香港鳳凰衛視之邀歷險數万公里,親自越野考察了埃及文明、希腊文明、希伯萊文明、阿拉伯文明、巴比倫文明、波斯文明、恒河文明的遺跡,不僅每天通過衛星電視作現場評述,還以考察日記在全球各大華文報紙上連載,又因考察過程充滿惊險,引起海內外無數觀眾和讀者的關注。此后,他又考察了歐洲近百座城市。几度大規模考察使他對中華文明產生了完整的對比性思考,所著考察日記《千年一嘆》和《行者無疆》成為全球華文世界的暢銷書。中國《新周刊》和諸多网路經全國性投票評他為“中國電視知識分子第一人”。日本《朝日新聞》稱他為“至今走得最遠的文化旅行家”。

 

余教授的作品包括﹕

 

《文化苦旅》(台北:爾雅出版社/上海:東方出版中心)、《山居筆記》(台北:爾雅出版社/上海:文匯出版社)、《霜冷長河》(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北京:作家出版社)、《掩卷沉思》(台北:爾雅出版社)、《千年一嘆》(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北京:作家出版社)、《行者無疆》(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北京:華藝出版社)、《鞦韆架》(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從敦煌到平遙》(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吳越之間》(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北方的遺跡》(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從都江堰到嶽麓山》(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香港:天地圖書公司)、《余秋雨文選》(香港:天地圖書公司)、《遙遠的絕響》(香港:三聯書店)、《文明的碎片》(沈陽:春風文藝出版社)、《余秋雨簡要讀本》(上海:文匯出版社)、《晨雨初听》(上海:文匯出版社)、《戲劇理論史稿》(上海文藝出版社)、《藝術創造工程》(台北:允晨出版公司/上海文藝出版社)、《中國戲劇文化史》(湖南文藝出版社/台北:駱駝出版社)、《戲劇審美心理學》(四川文藝出版社)、《笛聲何處》(蘇州:古吳軒出版社)、《中華散文珍藏本余秋雨卷》(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南溟秋水》(深圳:海天出版社)、《余秋雨歷史散文》(河南文藝出版社)、《余秋雨台灣演講》(台北爾雅出版社)、《出走十五年》(海口:南海出版公司)。

 

會費﹕30元/會員及大學生20美元 (包括上下午兩次講座)。如只參加一次講座﹐會費為20美元/會員及大學生12美元。

時間﹕2005年4月9日

上午講座﹕10:00 - 12:00

下午講座﹕1:30 - 4:00

地點﹕HW (Hunter West) 714, Hunter College

報名方式

1. 填寫本頁末的報名表

2. 將支票寄至﹕

China Institute
125 East 65th Street
New York, NY
Attn: Renwen Society

支票抬頭請寫 China Institute.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40905)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