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肖永亮
Date: April 6, 2002



奧斯卡和中國電影
--兼談電影特技製作

 

華美協進社 (China Institute) 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五期第一講於200246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主講人為北美華人影視協會董事長,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主創之一肖永亮博士。他的講題是《奧斯卡和中國電影--兼談電影特技製作》。

 

主講人肖永亮博士為七十一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邦尼》技術總監。他于1987年赴美求學,先後獲得文學碩士和哲學博士的學位。曾在紐約藍天製片廠工作了四年,擔任總工程師並參加多部影片特技製作,如《JOE的公寓》、《簡單願望》、《異形》、《星艦迷航記》 、《泰坦尼克號》、《邦尼》等電影。肖永亮博士監製的獲獎影片《邦尼》是一部七分鐘電腦逼真動畫短片。所面對的觀無國界、無性別年齡局限,內容返璞歸真,技術表現著重光源應用。製作難度體現在真人的動畫表情模擬和細微逼真的毛髮描繪。肖博士現在紐約大學藝術學院任教,他還是北美華人影視協會董事長、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和教授、中國旅美科協理事並兼新媒體學會會長。

 

美國好萊塢電影長期以來雄踞世界影壇,好萊塢、奧斯卡可以說是世人皆知。近年來,奧斯卡神秘的光環也投向了黃皮膚的中國影界佼佼者,為中國電影帶來了振奮希望。美國和中國的電影業各是一個什麼現狀呢?中國本土電影又離奧斯卡有多遠呢?這是本次講座將要與大家試圖共同探討的問題。講座中還將放映奧斯卡獲獎動畫短片《邦尼》。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