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汪班
April 5, 2003


集詩﹑書﹑畫 于一身的文人畫
--

從王維到齊白石

結合詩歌﹑書法和繪畫的中國文人畫不但是中國文化上一個最特殊﹐生動而又深刻的藝術現像﹐也是世界美術史上的一朵純中國﹐突出而僅有的奇葩。在一個美術形體裡﹐竟能同時展現出詩歌﹐書法和繪畫 三方面的美感﹐自然跟中國獨特的文字有著不可分 的關係。中國文人畫上的題畫詩﹐有許多能與唐宋最偉大的作品媲美﹐畫上的書法﹐有的甚至比一般書法家的作品更為優美。這就說明了﹐只有合詩人﹑書法家和畫家三者為一的文人藝術家﹐才能被稱為一位全面的藝術家。中國美術史上的文人畫巨匠﹐都可說是鳳毛麟角的瑰寶﹐也就是因為從事文人畫的藝術工作﹐需要具有詩﹑書﹑畫 三方面的天才與一生不斷努力的精神﹐其艱巨不言而喻。

中國文人畫的理論從唐朝的自然派詩人畫家王維建立以來﹐到了十三世紀元朝﹐開始受到藝術家和文人普遍的重視與喜愛﹐直至清初﹐此一畫風已發展得如火如荼﹐文人畫的形式﹐風格與內涵也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文人畫大師如徐渭﹑八大﹑以至齊白石等﹐都早已成了中國文化的代表性人物﹐也是中國人都感到驕傲的﹑最傑出的先人。

華美協進社人文學會中文系列講座特請本社資深教師汪班﹐于四月五日下午二時至四時﹐以集詩﹑書﹑畫 于一身的文人畫 --從王維到齊白石作專題演講﹐並闡述分析所選文人畫代表作。汪氏歷年曾于華美協進社﹐紐約大都會美術館﹐華盛頓國家美術館等地﹐多次以英語介紹書法﹐詩歌與文人畫﹐極受各界歡迎。此次為其首次以中文介紹文人畫。汪班于人文學會演講﹐多以古典文學與藝術為主﹐題目典雅多趣﹐內容深入淺出﹐並經常將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作精譬比較。其風格亦莊亦諧﹐妙語如珠﹐使聽者樂之不倦。此一以文人畫為題的講座﹐希望並歡迎所有對中國文學﹐美術與書法有興趣人士屆時蒞臨參加。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