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何紅一
Date: SaturdayApril 4, 2009, 2:00 pm-4 pm

 

 

中國剪紙藝術欣賞

 

 

 

 

何紅一教授剪紙作品

 

Click here to see more of Prof. He's dazzling paper cuts

 

華美人文學會、大紐約地區中文教師學會和紐約州教育廳/紐約市教育局雙語及亞洲語言教學服務中心于4月4日下午二時至四時聯合舉辦“中國剪紙藝術欣賞”的講座與工作坊。主講人為中南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民間文學與外國文學教研室主任何紅一女士

 

何紅一教授擅長剪紙藝術,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授予的民間工藝美術家,武漢市政府2006年授予的民間藝術家。其作品十餘次參加國內外大展大賽並獲得高級別獎項,其中數十件作品分別為美國國會圖書館民俗中心、美國佛利爾藝術館圖書館、美國伯克萊大學亞洲圖書館、日本國早稻田大學圖書館、中國民族文化宮博物館與南京博物苑、湖北省博物館、台灣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等博物館與學術、文化機構收藏。應邀在美國國會圖書館及美國哈佛大學、麻省里工大學、塔夫茨大學、愛荷華大學、威廉姆斯-瑪麗學院等十所大學作學術講座,收到良好的交流效果。

 

何紅一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中國民俗學會理事、國際亞細亞民俗學會理事、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武漢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她的主要學術論著有:《中國南方各民族民間剪紙研究》、《長江流域的民間工藝美術》等。前者第一次從地域文化角度對南方各民族民間剪紙的文化生態環境、歷史發展脈絡、分佈及特點、文化價值及功能、分類及民俗意蘊、技藝及傳承機制、搶救與保護性開發策略等問題進行了系統的探討;後者為中華長江文化大系叢書之一。首次對長江流域地區的民間木版畫、皮影、民間剪紙、面具造型、民間織錦、刺繡、挑花、蠟染工藝、民間雕刻工藝、民間編制工藝、民間泥塑、陶瓷工藝、燈彩與風箏工藝、民間糖藝、米塑等藝術品種進行了科學的辨識、分類、考證,並試圖從民俗文化角度探尋長江流域自然生態和文化生態環境與民間工藝的關係,為讀者整體地把握長江流域民間工藝美術的形成和發展脈絡、了解其外在美的形式、解讀深藏其中的長江文化內涵,提高公眾對長江流域的民間工藝美術的搶救和保護意識,起著重要的指導作用。
 

何紅一教授公開發表學術論文40餘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復印資料、《新華文摘》、《中國民間文藝學年鑑》全文轉載和摘選。 1998年參編的高等院校民俗學參考書《民俗學概論》(鍾敬文主編)系中華社會科學基金研究項目,獲1999年第四屆國家圖書提名獎。 1997年參編的《民間文學導論》(劉守華主編),獲國家教委第六屆教材一等獎。 獨立承擔並完成的教學和科研項目有:國家民委院校重點項目《南方民族民間剪紙研究》(2002-2005);湖北省教學研究項目《民間文學教學與少數民族學生素質教育研究》(2003 -2005),後者成果《民族民間文學概論》(課件)在湖北省高等學校2005年度課件評比中獲省教育廳三等獎。她目前正在主持2008年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美國國會圖書館館藏瑤族文獻研究》。 任教以來開設的課程有《中國民間文學》、《民俗與現代生活》、《民俗剪紙藝術》、《民俗藝術》、《歌謠學》、《民俗學田野調查》、《民俗與民間文學》等。

 

在這次活動中,何紅一教授將先向聽眾介紹中國剪紙藝術的概貌,然后示范并指導如何剪紙。有興趣學習剪紙藝術的聽眾請自備剪刀。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大紐約地區中文教師學會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Buy Now (below)。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 訂位電話﹕212-744-8181.ext.142。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

Your registration for this event is only confirmed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40409)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