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王忠良
Date: Saturday, March 30, 2013, 2:00 pm-4:00 pm

 

帝師翁同龢

華美人文學會特邀江蘇常熟翁同龢紀念館館長館長王忠良先生與3月30日(週六)做“兩代帝師翁同龢”的專題講座。

翁同龢(18301904),字聲甫,號叔平,又號韻齋、瓶生、井眉生等,晚號松禪、瓶廬,江蘇常熟人。1830519日(清道光十年四月二十七日)出生於北京石駙馬大街羅圈胡同寓所,四歲隨祖母回到家鄉常熟入私塾讀書,二十歲陪侍父母入京,娶浙江蕭山湯松為妻。 1856年(清咸豐六年)殿試一甲第一名進士,高中狀元,例授翰林院編修。後歷官左都御史,刑、工、戶部尚書,累官至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大臣、協辦大學士、軍機大臣等。翁同龢曾先後在紫禁城弘德殿、毓慶宮行走,為同治、光緒兩朝帝師,一生立朝凡四十餘年,是晚清政壇名噪一時的朝廷重臣。同時,翁同龢又是一位國學大師、文化大家。翁同龢的書法自成“翁體”,有“晚清第一書家”之譽;他是一位宰相詩人,具有相當高的藝術成就,存詩一千二百餘首;他還是一位收藏、鑑賞大家,常熟翁氏收藏傳承六世180年而不散,世所罕見。

翁同龢作為帝師、儒相,他是如何教導皇帝、努力使同治、光緒帝成為一代明君,卻又為何被朝廷神秘“開缺”?他高調“主戰”背後是一種什麼思想?他是怎樣力主評反晚清四大奇案之“楊乃武與小白菜冤案”?常熟翁氏收藏歷經六世而不散,體現了一種什麼樣的文化現象?翁同龢紀念館館長王忠良將結合翁同龢的一個個人生片斷,揭開晚清政壇一幕幕神秘面紗。 

王忠良,中國民主同盟盟員,江蘇省中國近現代史學會理事,長期從事常熟文化、江南文化研究工作,多次主持完成省級科研項目。 2008年擔任翁同龢紀念館館長以來,致力於翁氏家族人物、中國科舉文化研究。主持的《翁同龢精神遺產與廉政文化》課題項目,獲江蘇省中國近現代史學會第三屆學術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合著“江蘇省歷代名人叢書”《翁同龢傳》。常熟市宣傳部部長潘志嘉、常熟市翁同龢研究會理事長鄧玒、 常熟市美術館館長吳文雄、常熟市博物館館長朱晞也將參加此次講座。

翁同龢的玄孫翁萬戈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文學家和藝術家,80年代曾擔任華美協進社社長。他今年雖已是94歲高齡,仍獨居New Hempshire的青山中,潛心研究中國歷史、文學與藝術。華美人文學會曾於2006年舉辦過翁萬戈成就慶祝會,當時的情景可點擊此處、照片可點擊此處瀏覽。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